close

「千萬不要帶孩子出國旅行,不然將來他會恨你!」一個摯友這麼告訴我。目前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情況,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現在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出國旅遊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但是三十年後的年輕人,可能拚死命工作仍舊無法出國。就像三十年前我們的父母親年輕時,不論士農工商,只要認真工作就能購買房子。而我們這一代買房子,若沒有長輩幫忙,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很多年輕一代開始起肚爛,希望台灣可以像德國或某些先進國家一樣,房價不會一直漲,政府可以多蓋一些社會住宅,只租不賣。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這輩都被綁架了。有太多人都把一定要買房子視為人生的目標。沒有房子就覺得自己是魯蛇,沒有房子丈母娘會看不起這個女婿,沒有房子連女朋友都不敢去想……忘記了人類可以擁有更崇高的理想。

 

記得前不久李茂生老師在網路上討論過一篇有關房地產的文章,他說:「年輕人還是有另一個選擇可能性的。首先,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然後因為只是睡覺而已,所以只需租頂樓加蓋即可,省下錢來,不斷出國旅遊充電,老了以後,睡公園,反正議員會叫消防隊來替你洗澡。雖然最後有點悲慘,但是至少你度過了一個有趣的、豐富的人生。」我看完了會心一笑,這個選擇很不賴,但是做一個跟周圍多數人不同的選擇需要很大的勇氣。現階段差不多年紀的多數人可能還是寧願被建商、銀行綁架,買個房子背債二三十年。但是未來呢?

 

「條條大路通羅馬。」有些人父執輩走了十年、二十年,終於到了羅馬才發現,有人出生就在羅馬。而父執輩沒有走到羅馬的我們,拼命的往前走,才發現過去二十年可以到的路,現在或許要四十年,甚至五十年。越來越多人放棄不走了。將來,年輕人發現一輩子也走不到羅馬,就會更多人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走到羅馬。

 

台灣貪污已經到了2.0,只要爸爸夠強大,畢業就可以當個總經理。研擬一套遊戲,先花幾個億,就可以合法把幾十幾百個億從多數人手上集中到少數幾個人手裡。國外還有貪汙3.0,信託、信託,不斷信託,根本沒有人看懂在幹嘛,錢就被搬空了。這就是真實的世界,貪汙的技法越來越高明,貧富差距越拉越大。要翻身,重新投胎可能比較快。

 

扯遠了,說說比較近的。老友要我專程繞去看看台北市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價值兩三百億的土地,蓋起一棟一棟比台北摩根更高檔的小套房。台北摩根是捷運共構宅,一間租2萬以上。社會住宅只離幾百公尺,更豪華更漂亮,一間只租七千還含車位,好棒棒。附近辛苦一輩子花兩三千萬買了一戶小小國宅的人,還要納稅來補貼所以住在裡面的年輕人,心裡會平衡?想住卻住不到,花很多錢自己租房子卻要納稅補貼這些爽民的人會平衡?如果政策跳票了,社會住宅沒辦法普及,是不是會造成另一種新的階級?如果普及了,各縣市到處都有,那年輕人就不會想再買房了吧!無殼蝸牛運動終於要成功了?房價即將緩步崩盤?

 

我不是神,不知道社會住宅會怎麼影響房價。但是如果房地產可以回歸正常,不要淪為炒作的工具,我也樂見其成。阿如果像某些社會主義支持者所希望的,台灣房地產可以向德國那樣永遠不會漲,我相信那會造成另一波中產階級的財富重分配。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台灣房地產一路狂漲,不管空頭總司令張金鶚教授怎看衰,大趨勢都沒有跌過。過去我也一直看多不看空。

 

但是這一次,可能不太一樣了!台北市房價最瘋狂的時候,民生社區、博愛特區、附中學區、雙敦化學區的舊公寓,一坪都要八九十萬,小坪數的甚至破百。而當時同樣地段的新房子,一坪也不過一百出頭。合理嗎?全世界大概很少出現這種現象。公寓會這樣飛漲有幾個原因,就我觀察:都更議題、坪數實在、總價較低是主因。加上我之前曾討論過,台北市的新房子,只有豪宅跟套房。想住標準三房只剩下一堆四五十年的老舊公寓。不然就得搬到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事過境遷,再回頭看看,仔細想想,公寓適合忙碌的台北人嗎沒有停車位,沒關係台北搭捷運很方便,還有ubike可以騎。需要爬樓梯,沒關係當作是運動。沒有管理員收掛號信,沒關係寄到公司也可以。然後當多雨的冬天又來臨,去大賣場買了大包小包,還推著嬰兒車冷到靠北邊走的瞬間,年輕夫妻心裡就會覺得很幹,還是來去租社會住宅好了。這種氛圍持續下去,最後會怎樣

 

「月薪七萬,至今只買得起自己的塔位。」「我早就放棄買房,只煩惱中午吃什麼!」「從這位房東的套房,遷到另一位房東的頂加,我是逐夢的遊牧民族!」「我是個夢想家..我的家只有在夢裡才會出現。」諸如此類厭世的想法,將會不斷發酵。我們這個世代開始痛恨上個世代炒房,現在剛出生的世代將來會痛恨我們為什麼一直出國。絕望的感覺是會不斷惡性循環的,絕望的世代也會一代比一帶更絕望。

 

絕望或是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厭世了通篇,我還是想跳tone的告訴大家。不論是天真樂觀派,還是厭世派,都要積極面對,才可能改變現況。如果不想要我們的下一代痛恨我們,那我們必須改變。每天做一點點改變,那怕只是0.1的變化。改變既有的觀念,改變既有的生活方式,想辦法每天都讓自己更好。何必因為沒有買房替自己貼上魯蛇的標籤長輩圖你那麼討厭,那幹嘛要用長輩的價值觀做為成功的標準。我們小時候根本沒有聽過什麼半導體,沒有廉價航空,沒有智慧手機,更沒有仿生,也沒有空拍機,沒有共同工作空間,沒有群眾募資……世界改變那麼快,爸爸媽媽說什麼參考參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