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0

出社會十多年後,我慢慢發現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在一般的企業中上班。特別是那些看似外向的內向者,尤其不適合大企業(私人或公家單位)裡工作。因為只要有人,就必須應付各式各樣應對進退。除了花很多時間在社交,還得防止被弄。這些對於外向的內向者太燒腦了,會搞到自己身心俱疲。這類型的人,其實更適合獨處,適合比較特殊的工作形態,例如獨立接案、講師,或是自由度高的工作。

我們受的教育告訴我們畢業後要找一份「工作」,但是學校也好、身邊的家人朋友也好,多半沒有人告訴我們,除了到公司上班,還有很多工作形式。後來我慢慢摸索、觀察,才知道這社會是非常多元的,有很多不同的工作類型。現在流行的所謂「自由工作者」自古就有,身兼多職也不是本世紀「斜槓」一詞發明後才突然出現。從古代的古代的古代,阿公的阿公的阿公那個時代,就有一群人是透過各種不在企業上班的方式謀生。只是可能從古至今都不是主流,可能從古代就一直灌輸我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成為這種非主流的工作者。以至於特別會念書的那些外向的內向者,在古代參加科舉考試,現代參加高普考或各大企業獨立徵才的所謂面試,不太敢選擇其他的方式生活。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1616100_3103866102977817_3092193500398092288_n

收到書便迫不及待地打開。我想告訴大家《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而且讓我好感動。台灣有不少好的自然書寫作品,但是像旨价這樣的作者,具有深厚的學術基礎,豐富的野外調查經驗,並且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來書寫,真的難能可貴。

生物地理學無比迷人,在大地理大發現後成為一門吸引博物學家們窮盡一生到世界各地追尋的知識。無數偉大的科學家,如洪堡德、華萊士、達爾文,都是這個領域響噹噹的人物,他們的故事也一直流傳至今。但可惜的是,今日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卻都不愛生物地理學與分類學,甚至討厭這冷門學科。畢竟近代分子生物學如火如荼發展,微觀世界的探索,遠比生物地理與分類這樣辛苦的研究工作更吸引人。以至於越來越少人願意投入生物地理與分類這樣子冷門,而且看不到「ㄑ一ㄢˊ」途的領域。更甭提有任何令人眼睛一亮的科普著作誕生。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7627594_2634145593469002_7335699272260363451_n
 

剛開始找工作那段日子,我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計程車司機。他跟我說了很多話,可惜當時我不是很明白,直到這些年才漸漸能夠體會。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828_1  

房屋仲介從事久了,人人彷彿都成為面相專家。哪一對情侶會結婚,哪一對情侶會掰掰,所有的預測結果十之八九會成真。印象中有一對情侶到店裡說要買房,女美男帥,讓同事好生羨慕。但是我怎麼看就覺得不太登對,後來也因為一句話,我判斷他們絕對走不到最後。

那是我在民生社區服務時曾接待過的客戶。猶記得是個料峭春寒的午後,一對情侶攜手推門走進店裡。兩人都戴著墨鏡,著長風衣。女主角短裙搭配駝色長靴,打扮時尚,搭配典雅的一生之水;男主角則較為休閒,略帶雅痞,我猜是寶格麗經典的藍瓶淡香。我判斷他們是要到附近參加宴會所以盛裝出門,因為時間尚早,附近剛好有房仲公司,所以過來看看房屋的訊息。不管店在哪裡,都很少有這麼好看的客戶上門,無論有沒有成交,他們都是那種會令人印象深刻的買方。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558

很謝謝大家對〈燃燒中的熱帶雨林〉這篇文章的支持與肯定。文章貼出後,陸續有幾位朋友跟讀者提出了新的問題,主要是關於經濟發展與雨林保育之間是否能達成平衡。難道只許先進國家發展經濟,擁有熱帶雨林的國家就只能保護雨林與自然生態,不能開發,不能有經濟發展?這是對雨林保護天大的誤解!科學家設計的雨林保護方案,還包含了改善貧窮以及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永續發展。

回顧2015年,當時法國巴黎所舉辦的第21次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COP21)所簽訂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除了眾所關心的溫室氣體減量新目標與策略,我特別注意到協定第五條:「締約方應致力於森林保育與碳匯功能,並應提供獎勵誘因(result-base payment)。此外,重申森林保育中非碳效益(non-carbonbenefit)的重要性。」條文的意思是,希望藉由提供資金的方式,減少開發而導致的毀林;並強調森林生態系的重要性,除了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當然也包含生物多樣性等其他資源與效益。當年,全世界有195國皆同意並簽屬了《巴黎協定》的所有內容。可見,保護雨林是全球的共識。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706-248

最近亞馬遜雨林火災的議題發酵,有人憂心忡忡,擔心地球會完蛋?有的人又抨擊「綠色恐怖主義」把雨林大火過度誇張,使用了很多假照片,於是陸續有朋友問我很多關於熱帶雨林燃燒的問題:為什麼會燒起來?為什麼之前不救火,現在又要救?怎麼救火?森林大火是自然現象嗎?是否對雨林更新有幫助?全球暖化是真的嗎?亞馬遜雨林燃燒,地球真的會完蛋嗎?我們能做什麼保護熱帶雨林?

這次雨林燃燒的新聞,確實夾帶了很多「假照片」,也造成了很多人過度恐慌。這次的雨林燃燒不會對人類的社會、經濟或氣候造成立即且顯著的影響,人類不會馬上滅亡,不會明天就吸不到氧氣。但是,人類破壞雨林是事實,人類放火燒雨林也是事實。雨林雖然佔陸地面積不到10%,但是卻有超過一半的陸地生物生存在雨林裡。雨林是數以萬計生物的家,請問你家願意讓其他物種以經濟開發的名義隨便放火燒掉嗎?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977  

屋主把房子賣掉後,或許會丟下前妻跟還在念書的小兒子,帶著錢去中國找小三這樣的房子賣還是不賣?偏偏這時候出現的買方是帶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原本住的套房賣掉了,急著找房子搬家。賣與不賣間,交織無數的價值選擇。買賣洽談過程中,店長、同事與我,心中各有各的難。

還記得那個案子整整賣了半年,賣到信義房屋的同事一度沒有人願意帶看,連其他房屋仲介公司也都放棄銷售,甚至簽立買賣契約時也差點沒有代書敢出面。不是這個房子不好——近捷運、格局方正、公設低、採光好、學區佳、戶數單純,集所有優點於一房。偏偏牽扯到一個假扣押,還有事後冒出來的一樁離婚官司!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708_179

有個學生時期就認識的好友,出社會後,每一次工作上遇到問題,或是想要換工作、被挖腳的時候,他都會找我討論,我也總是很直接地給出建議。但是最近他要轉換人生跑道,一開始卻讓我不敢表示意見。畢竟我看著他付出許多心力,好不容易才到達目前在公司裡的位置,以及人人稱羨的高薪。突然離開並打算屈就一個薪資與福利都較差的職位,令人不解。他解釋說,因為終於明白目前得行業不適合自己的個性,有年紀了,不想要跟自己過不去,勉強自己繼續從事一份「好看」卻「不好受」的工作。

還有一個朋友也是不久前跟我說,覺得自己目前的工作總是一直加班不是長久之計,希望可以跟我討論出一些新方向。我請他先想一想,究竟是不喜歡目前這個行業,還是不喜歡目前這樣一直加班的狀態。是這個行業都如此,還是只有自己公司是這個狀況,或是公司裡只有少數人常常加班。前幾日他告訴我,他終於提起勇氣跟他老闆推掉了一些工作,不想要再當公司裡衝衝衝的領頭羊。決定抗拒「好寶寶症候群」,要讓自己開心一點,而不是一直完成老闆的期待。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706-329

2019年發生兩件事:一是因為兩岸議題引發爭議,說書人冏星人在2019年一月宣布要專心工作不當YouTuber;另一則是因為消費鄭南榕自焚事件,引起不滿,脫口秀演員曾博恩八月宣布辭去《博恩夜夜秀》主持人的職位。冏星人與博恩,一個33歲、一個29歲,都是十分有才華的新生代網紅,幾乎同時在2016年爆紅的YouTuber。他們由紅翻黑,還有機會再由黑轉紅嗎?我不知道,但是他們兩人讓我想起了一些人的故事,特別是在我上大學那年。

2001年——21世紀之初也發生了兩件事,讓兩個明星級的人物由紅翻黑,甚至消失在螢光幕前,迄今我仍印象深刻。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339

每天,我都會寫日記,或者說是閱讀心得,幾百字到幾千字不等。不管是看書、讀了一篇文章、電影、新聞,或是身邊發生的一切,只要進入腦袋裡,對我而言就算是一種閱讀。那當下可能突然有什麼想法、句子閃過。我會盡快記下來,哪怕不成篇章,也要記錄當下想到的一些關鍵字,越完整越好。

有時候是工作到一半,有時候是在澆花或整理植物,或是搭車時,甚至是跟朋友的聊天內容、突如其來的回憶。有電腦就輸入電腦,沒有就輸入手機的記事本,或是拿張紙寫下來,等有電腦時立刻儲存。當下也許寫得不好,或是只有片段的想法,都無所謂。或許有一天突然有靈感,便能夠將這些句子組織成文,甚至變成一本書。就像我的兩本著作,無疑是我生活中無數簡短的閱讀心得重新排列組合而成。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