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有人問:「你是哪裡人呀?」遇到這樣的問題,我總是不加思索便答:「台中人。」然而,台中並非我的故鄉,也不是我的出生地。只是,長達八年的居住時間——佔去了我過去近二分之一的歲月,「台中」,在我內心已悄悄的與「家」劃上了等號。

    台中,以中為名,在寶島的土地上,卻沒有真正位於中央。不過,倒也恰恰夾於高雄、台北,南北兩大都市之間。站在一個於高雄出生,住在台北,而以台中為家的非典型台中人的角度,它是中庸的——不論自然與人文。

    台中的地形是盆地。東倚中央山脈,西望台灣海峽。氣候溫和。冬季,沒有台北那般長而溼冷,並且變化劇烈;夏季,亦看不到高雄傲慢的太陽,吻得皮膚紅又痛。降雨量適中,無高雄缺水之虞,無台北淹水之慮。中央山脈為屏障,颱風無法在此肆虐,東北季風不敢恣意咆嘯。

    再就地理環境來看,台中境內有著許許多多的河川、溪流。一如台北,台中縣市間也常以此為界。此外,它的林地所佔面積比例,更是全國各縣市之冠。動植物種類繁多,自然資源相當豐富。

    雖然,台中不是直轄市,但仍像台北、高雄等大都市,每天都需要消化高流量的汽、機車。更甭提在上下班尖峰時段鬧腸胃病,堵它一堵。如此病態的交通秩序,與台灣其他的都會一般,竟也成為每天必上演的戲碼。

    回過頭來看看行人吧!車站、百貨公司、機關學校,處處人滿為患,更別提放學時學生們百萬蟻兵行軍似的傾巢而出的驚人畫面。不過,仔細觀察,人潮移動的速度,快不過台北人求效率的腳步,也少了熱帶高雄那份悠閒。然而,卻依舊在適當的頻率點上,顯現出它自個兒獨特的節奏感。

    垮褲、迷彩、開岔、復古、反摺、低腰、3D,充斥在年輕人間流行的次文化,不管哈日、哈韓、Hip Hop、美式牛仔。在台中,一樣也不曾缺席。或許,沒有台北高消費能力與快速流動的訊息,可是,接受外來刺激與衝擊,永遠大過於高雄的速率。

     最大的植物園,最大的新光三越;最多的辣妹紅茶,最多的主題公園;還有全國唯一的補習大廈。不論是好是壞,也都在台中特殊的文化中,佔了一席。

    太陽餅,就好比各地的名產,它是台中的註冊商標。響叮噹的名氣,無人不知曉。自由路的老店也好,中港交流道下成排的太陽堂也罷,可怕的連火車站、菜市場、量販店、超商超市,隨處可見到太陽餅的蹤跡。台中市,不知何時起,也劃入了「日」不落帝國的版圖。

    又回到火車站。縱向,南至北,繼光街、自由路、一直延伸到三民路、一中街;橫向,東向西走,美術園道、中港路、精明一街、逢甲及東海,一個又一個現代化的商圈。除了帶動人氣與買氣,也促進了台中的進步、發展,以及繁榮。

    台中,還擁有高雄、台北皆無的驕傲。到處是綠地,隨處有公園。扣掉成名已久的台中公園、中正公園,近年來在市府規劃下,一個個富含主題的公園,如:雕塑公園、健康公園、……等,皆陸續開放。甚至,還有在台灣地圖上便找得著的超大型公園——都會公園。再加上美術館、文化中心,經市民廣場、經國大道,綿亙約十公里至科博館、植物園的綠色長廊,皆提供了台中地區眾多人口於假日休閒的良好去處。

    我,並不了解台中的發展史,就如同我也不熟悉高雄、台北兩地的歷史一般。台中對我而言,不陌生,卻仍保有相當的距離。我算不上它的知己。因此,上文的敘述與介紹不夠完整、透徹,闕漏的地方很多。像是客家族群的分布,台語的腔調與口音,年輕世代的用語。這些都跟台北、高雄有明顯的差異。

    或許,常學余光中先生的口氣,得意的說:「高雄是母親,台中是妻子,而台北,只是外遇。」然而,此三地,我並沒有偏愛。不過是對台中的與眾不同,有更深層的認識罷了。

    我不能肯定。哪天,外遇會變成妻子;或者,在未來某天,外遇對象也會改變。但,台中依舊是台中,並不會因為少了我而面目全非。它只會在這八年的了解基礎上逐漸演化,慢慢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