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一座背負歷史而充滿藝術氣息的城市,處處是中世紀的建築、古堡,還有著名的凱旋門、巴黎歌劇院、艾菲爾鐵塔、密特朗圖書館、龐畢度中心。這些都是法國人的驕傲,各自具有其美麗的故事,流傳在總是人生鼎沸的香榭大道與高朋滿座的塞那河畔左岸咖啡館——令人禁不住想與誘人的街景一同飲盡。

也許是因為冬天吧!清晨七點多的巴黎高速公路都還是漆黑一片。然而,當晨曦漸漸來臨,巴黎的魔力就開始在我心中向下扎根……

瞧!一棵棵佇立於街道旁黝暗滄勁的古木——即使其樹冠被修剪成有稜有角的矩形,仍舊疏朗、孤獨地在寒風中展示其憂傷與力度。我絕對願意相信巴黎是一個偉大的都市——她真的處處都美,美得令我陶醉。也許不再年輕氣盛,輝煌如三百年前。可是,金碧輝黃的亞歷山大三世橋在陽光下仍閃耀著光芒,凱旋門下無名英雄塚的鮮花也還在凜冽寒風中搖曳。而且,每到了準點,聖母院依舊敲著厚實溫暖的鐘聲,噹、噹、噹、噹……一聲一聲飄揚在法國人的心中。巴黎,就如同我想像中的一樣,浪漫、美麗,處處充滿文化的氣息。我雖然只不過是一個來去匆匆,用鏡頭觀賞巴黎的觀光客,可是我卻真心的希望能在那裡生活一段時間,細細品味。

在法國,有相當多免費參觀古蹟的機會——那就是教堂。法國遍地的古蹟,個個都要修復與保護,個個都是填不滿的獅子口——這或許得藉由高遊客數量來稍稍弭平吧。站在法國的教堂前,不論是對其整體或內部,都會因如此深厚的歷史,以及人類對精神世界的追求而感到讚嘆。雖然教堂只是一座冰冷的建築物,但其中卻含有歐洲中世紀藝術家淋漓盡致的表現——就像東方藝術家一樣,將他們的藝術生命交給了敦煌石窟。這些作品為整個巴黎的教堂傾注了無窮的生命力。因此,僅僅是走遍巴黎的教堂,也夠使人享受的了。

走過大大小小的教堂,巴黎聖母院是我最喜愛的吧!我想,大多數的人被巴黎聖母院吸引的原因都和我一樣,是因為雨果的小說。是雨果替這石塊砌成的古老教堂注入了生命,是鐘樓怪人讓聖母院成為全世界的共同記憶。面對巴黎聖母院如山一般的凝重與沉穩,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敢相信它就聳立在我的面前。今天的巴黎聖母院並非只是座被歷史拋下的藝術軀殼,依舊持續著宗教活動。縱然有來自世界各地無數的遊客為其美麗驚訝不已,卻仍可見到在胸前劃十字的虔誠信徒在祭壇前面點燃蠟燭,在這樣的特別的空間之下,進入了一個遠離世俗世界的宗教氛圍。

離開宗教的氛圍,進入凡爾賽宮的大門,映入眼簾的即是路易十四青銅雕像騎在馬背上的英姿——將其氣概與魄力表露無遺。這代表著法國王朝就是在他的手裡建立並徹底實行專制,因而成為一個政治強大、經濟強盛的大國。雖然凡爾賽宮幾經革命與動盪的風暴,宮內的陳設早已非昔日的原貌。但是,凡爾賽宮的奢華與氣派依舊,讓每一個人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我站在凡爾賽宮前的台階上,凝視著由水池、花壇、樹木、石雕組合而成精緻幾何圖形的凡爾賽花園,視線就這樣一路伸展到遠方,漸漸隱入無邊的天際與森林。

除了風景名勝、建築古蹟為此行增添色彩,拜訪巴黎副市長、Bussy-st. Georeges市市長,以及法國代表處、法國國會、巴黎都市規劃館、比利時的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教育部的參訪更是此行的重點,讓整個行程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不但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豐富我們的人生經歷,更在旅遊之外為法國行增添了政治維度。

在這短短的十一天當中,大家一起瘋、一起受凍、一起挨餓、又一起暴食……讓我們大家頓時成為生命共同體。還有諸位華僑大哥熱情的款待,不但溫暖我們的心,他們在異地的努力與成就更鼓舞了我們,激發出青年學子滿腔的熱血。

 法國,我嚮往已久的國度;巴黎,我夢想中的城市。不但嗅到其濃郁的文化氣息,也品嚐了法國的悠閒愜意。這次的法國行,豐富的知性與感性之旅,讓我的身心感到豐富與滿足,猶如一趟理性與感性兼備的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