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放在哪裡的哪一棵植物開花了。」這是還在台北工作時母親自家鄉打電話給我的開場白。那時後我的伴總是戲稱我的植物叫媽寶樹。但我知道這是母親表達關心的方式。因位她可以跟我聊的話題,就是我這個自私的孩子每次帶回家鄉託孤的熱帶植物。

偶爾她也會稍來壞消息,告訴我哪一棵植物又升天了。以前不懂事,只會回:「喔!算了!」母親雖然不說話,但是我卻感受到她心裡的愧疚,然後會比平常拉更長的時間才會再撥電話來。後來有一次他又告訴我花死掉了,要我別再亂買。都被她顧死了,浪費錢。於是我問母親今年一共死了幾株植物。「四棵。」「四棵,那很厲害耶!那些賣花的一年都不知道要死多少植物,我們家才四棵,媽媽真厲害。」

花死了,責備毫無意義。不說話,母親也能察覺到我心裡不開心而感到難過。但是換一種方式表達,卻給母親信心,讓她對種花產生了興趣,進而學習並了解如何照顧這些植物。

工作有時也是如此。性子急,部屬做錯事總是要挨罵。挨了罵又要花時間調整情緒後才能工作。一來一往反而浪費很多時間。不如告訴他:「哪邊做得很好,但是我希望哪邊可以做什麼樣的調整。」把罵人的時間還給部屬,讓他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

情人交往也是如此。男人下班後疲憊不堪,睡前的電話打了一個哈欠。女人問:「想睡了嗎?」這時後男人回:「對啊!明天早上還要開會!」如果女人體貼還好,萬一遇到女人一個月一次的情緒就死定了。「怎樣!跟我說話讓你那麼不情願嗎?」半個小時的戰爭就此展開,還可能會被掛電話,最後整夜失眠想著怎麼道歉。如果換句話說:「不會啊!跟妳說話我精神馬上就來了。」那大概五分鐘後就可以躺平呼呼大睡。

人的情緒上來時,說話總是特別傷人。面對不是很熟悉的長官、客戶、同事也許還能壓抑著不口出惡言。可是面對至親好友,卻很容易口無遮攔。很多沒有心的一句話,或是不耐煩的口氣,卻傷了人心。

緩一緩,換一句話說吧!換一句話,或許就能扭轉彼此的情緒,改變局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