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像000

「你下班後到我公司樓下等我!」

這種命令式的句子,往往會出現在熟悉的戀人,或是年少得志的朋友。已經忘記溫柔的說:「下班後我們可以在哪裡碰面嗎?」「請你到哪裡跟我碰面方便嗎?」對話時少了請、謝謝、方便嗎?說話的人只想要對方「等」,而不是雙方於約定的時間「碰面」。

除了用字,有時還有口氣上的差異。急促,不耐煩,甚至是驕傲,全部都會透過音量、語調,傳遞給聽者。雖然字面上傳達的意思沒有不同,但是卻透露出說話者不自覺的傲慢。對話之中充斥著不友善的態度。

我曾經是一個這樣子自以為是的人,在學業上、工作上有了一點點小小成就,便慣於用命令式的口氣與同學、同事、朋友、家人說話,卻不自覺。直到身邊的朋友都依依離開了,還責怪對方不了解自己。

人在社會化的過程,最可怕的便是傲慢卻不自知。或許最初還可以憑藉自身的努力獲得小小的成功,但是時間久了總是要吃虧的。

除此之外,社會化也容易使人「趨炎附勢」,喜歡結交政商名流。對上者唯唯諾諾,卻對社會經濟地位不如己者嗤之以鼻。自以為是,更忘記自己是誰,甚至急於跟過去切割。這樣的人得意時或許「高朋滿座」,失意時定當「門可羅雀」。

網路不乏成功人士為人謙和,或是越成功越沒有脾氣跟架子的例子。有名像是李嘉誠先生、施振榮先生等。或許有人會提出脾氣差又十分驕傲的首富為例,但我想這樣的人畢竟有諸多爭議。

修身才能平天下。就算不以改變世界為己任,也致力與人為善。不論是面對達官顯貴,或是外勞、服務員、清潔工人、流浪漢,不論自己是平凡如芥或位居高位,對萬事萬物都以同樣謙卑的態度來面對。

「但求無愧」,或許就從學習謙卑的態度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