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329

2019年發生兩件事:一是因為兩岸議題引發爭議,說書人冏星人在2019年一月宣布要專心工作不當YouTuber;另一則是因為消費鄭南榕自焚事件,引起不滿,脫口秀演員曾博恩八月宣布辭去《博恩夜夜秀》主持人的職位。冏星人與博恩,一個33歲、一個29歲,都是十分有才華的新生代網紅,幾乎同時在2016年爆紅的YouTuber。他們由紅翻黑,還有機會再由黑轉紅嗎?我不知道,但是他們兩人讓我想起了一些人的故事,特別是在我上大學那年。

2001年——21世紀之初也發生了兩件事,讓兩個明星級的人物由紅翻黑,甚至消失在螢光幕前,迄今我仍印象深刻。

記得在我小學時,苦苓是非常有名的大作家。無論電視、廣播,都會聽到他幽默風趣的談話。姑姑、堂哥放假時總是會聽他的廣播節目。長大以後查資料,發現他不只有名,還非常多產,1988年竟然就出版了二十多本書。不過,2001年苦苓因外遇醜聞而離婚,他的前妻甚至出了一本書《一個作家之死》,影射苦苓藉由名人身分搞婚外情。沒多久後苦苓徹底從媒體上消失,書也沒有人要買。他後來演講時還自嘲,事件之後沒有再收過一毛版稅。消失約莫十年,跑到雪霸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直到2011年出版新書《苦苓的森林祕語》,苦苓這個名字才再度出現在眾人的面前。

跟苦苓外遇同年,還有一個明星也因為新戀情曝光被罵翻,演藝事業從高峰跌入谷底。大約也熬了十多年,直到近幾年重新被發掘,再度獲得金鐘獎。那個人是主持《超級星期天》,2000年、2001年分別獲得35、36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的黃子佼。當年他29歲,當年佼寶戀曝光,鬧得沸沸揚揚。當年他從人生的高峰墜落。即使平常不看娛樂新聞,這仍是不可能不曉得的事件。

除了這兩位,還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人是曹啟泰,也是差不多年代的主持人。不過讓他的人生崩盤的是創業,慘賠一億六千萬。後來他到上海重新開始,還在2012年出版了《一張單程機票》,自述他如何從地獄爬回來的故事。不過因為事業重心移到中國,臺灣的年輕一輩可能都不知道曹啟泰了。

猶記得2013年上映的電影《華爾街之狼》,男主角喬登·貝爾福進入羅斯柴爾德公司,好不容易當上股票經紀人,卻遇到有黑色星期一之稱的股災而遭到解雇。後來在販賣高投機便士股票的小公司重新站起來,並自起爐灶站上高峰,開始了揮金如土的生活,最後因為涉嫌證券詐欺與洗錢鋃鐺入獄。出獄後,喬登·貝爾福寫了回憶錄,他的故事被搬上大螢幕,他個人順勢成為一名演說家,到世界各地演講。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但是世俗的標準來看,從前面幾位名人的故事歸納,成功似乎是構築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之下,越爬越高,越跌越痛,卻越戰越勇的連續過程。一時的挫折,不論是投資失利、失言、還是道德受到質疑,一定令人難受,甚至讓之前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這時候,有人選擇就此放棄、有人選擇重頭開始。是不是可以重新站上高峰,沒有人可以保證。重新站上高峰之前的低潮有多長是不是熬得住又會有多少挫折沒有人能知曉。

我不了解怎麼做可以重新站上高峰,畢竟每個人遭遇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有太多不可控得因素。我想陳述的反而是「謹慎」。每次看到類似的例子總不禁想起兩位好友說過的話,一個好友說:「成功的人是因為他小心謹慎,減少失敗。」一位好友說:「名氣是公器,群眾可以給,也可以隨時拿走。」我覺得這兩句話看似不同,其實想表達的都是相似的道理——謹言慎行。太多失敗,滑一跤,都是被成功時的掌聲與光芒所遮蔽,因而過份自信,忽略了可預測的危機。特別是當所掌握的權力、金錢、名氣——這些常人都想追求的外在事物——太過巨大時,往往會改變人的心性與判斷力,尤其是對年輕或心性還不定的人而言。所以古語才說︰「少年得志大不幸。」太快得到的成功,總讓人恃寵生驕,目空一切。

少年得志的幸與不幸不非絕對,如果就此放棄,一蹶不振,那便是不幸,若是能夠記取教訓,努力振作,那少年得志後慘摔便可能是幸。非旦有機會再創高峰,也能夠站得更穩。只是,在被人生狠狠打了一巴掌後,要如何有勇氣面對現實?

2004年管理學界有一本暢銷書《記得你是誰》——我一直記得這本書。當年我還不太能體會,為什麼要提醒學生記得自己是誰。當看過許多人生風景,接觸過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有的曲折離奇更勝電影情節、有的靈異古怪令人匪夷所思、有的平凡中卻蘊含大智慧、有的溫馨中帶一絲傷悲……我漸漸發現,人生的可貴不在於達成了什麼成就,而是不管身在何處,都一直記得自己的初衷,記得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來,又將往何處去。唯有如此,不管人生面對的是何種風浪,才有勇氣繼續前進。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不吝案讚,如果我的文字讓你感動,請分享給更多人。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