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39

每天,我都會寫日記,或者說是閱讀心得,幾百字到幾千字不等。不管是看書、讀了一篇文章、電影、新聞,或是身邊發生的一切,只要進入腦袋裡,對我而言就算是一種閱讀。那當下可能突然有什麼想法、句子閃過。我會盡快記下來,哪怕不成篇章,也要記錄當下想到的一些關鍵字,越完整越好。

有時候是工作到一半,有時候是在澆花或整理植物,或是搭車時,甚至是跟朋友的聊天內容、突如其來的回憶。有電腦就輸入電腦,沒有就輸入手機的記事本,或是拿張紙寫下來,等有電腦時立刻儲存。當下也許寫得不好,或是只有片段的想法,都無所謂。或許有一天突然有靈感,便能夠將這些句子組織成文,甚至變成一本書。就像我的兩本著作,無疑是我生活中無數簡短的閱讀心得重新排列組合而成。

我還習慣性的把曾經看過的故事或趣聞都留存下來,並且給予關鍵字,分門別類,方便日後搜尋。人腦畢竟不是電腦,不可能什麼事情都完整記憶,但是好好保留,總會在某些時候需要這些檔案,甚至成為書寫時的參考資料。

不要忽略每一則短短的句子或不成文的篇章,也不要把曾經感動自己的文本輕易斷捨離。只要持續的記錄,所有的閱讀心得與參考資料,都會成為生命的儲蓄。驀然回首時將會發現,這些積累的資料與記錄,都已默默化做成長的養分。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