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我又想到了我曾看過的電影《本能寺大飯店》。從女主角未婚夫的爸爸問她想做什麼開始,女主角一直在問自己究竟追求的是什麼?男主角織田信長一生追求全國統一,讓百姓都能安居樂業。他在敘述自己理想時,真摯的神情令人動容。雖然壯志未酬,但是信長相信就算死了他的精神永遠在,會有懂他的人替他完成統一大業。而從女主角帶來的廣告單上他看見未來人們幸福的模樣,活在他希望的理想世界裡就心滿意足了。寧可赴死也不願意改變歷史。電影裡織田信長死前請森蘭丸傳信給豐臣秀吉,我想是因為信長知道秀吉是最了解他的理想,並且會繼承理想的人。後來用一段織田信長在田邊遇到豐臣秀吉的畫面,說明信長不看出身,唯才是用。用各種細節來塑造織田信長王者的形象。而歷史上豐臣秀吉也確實討伐發動本能寺之變的明智光秀,並完成全國統一。(信長死前豐臣秀吉名為羽柴秀吉。豐臣是信長死後8年,秀吉完成統一大業時日本天皇賜姓)。

織田信長所追求的理想遠大,是亂世中的英雄。那麼處在太平時期的我們,又該追求什麼?這個問題我一直反覆問我自己。

大學時,好多同學、學長姐、學弟妹都有滿腔的豪情壯志,剛出社會時的同梯同事,也是人人想要當店長。我也不例外。十多年過去了,有些曾信誓旦旦不考公務員的朋友,結婚後轉而追求平穩。而一開始就追求當一個小職員的朋友,確實也過得平平順順,結婚,生兒育女。當然有人年輕時就想創業,目標也實現了。每個朋友在各行各業,各司其職。每個人追求的都不同,並沒有優劣之別。每天期待下班後回家陪家人小孩,是一種幸福。有一個不斷成長的目標,也是一種幸福。當然,知道自己很愛錢,拼命賺錢也未嘗不可。

記得我在信義房屋的日子,一段追求晉升、追求業績、追求收入的日子。有得到,也有失去。在那段錢來得快去得也快的日子裡,也曾迷失過、徬徨過。不過我沒有後悔,就算重來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後來會離開當然有很多的考量,包括健康、包括家人、包括各種價值選擇。年輕時,還不知道自己最在意的是什麼,通常都會把收入跟職等當成目標,這無可厚非。王文華也說過類似的話。

不過,把時間拉長來看,我所追求的目標一直不變。從轉學到台中念書開始,選國中、考高中、選類組、考大學、乃至於進信義房屋,或是後來自己創業,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為了實現我植物園的夢想。只是在這個過程中,一直有新的元素加入,我不斷的修改我的夢想,讓我的夢想更完整。即使被誤會、即使沒有人懂我的夢想,我還是不斷地前進。

不過我並不是鼓勵所有人都一定要有所謂的夢想。追求一個平凡的人生也是一種選擇。畢竟追求夢想的過程是自私的。像是台灣樹王賴桑、齊柏林導演,雖然世人都覺得他們很偉大,但是他們也犧牲了很多跟家人相處的時間,甚至散盡家產。當他們的家人也許值得驕傲,但是我想也十分辛苦。

記得前不久李茂生老師在網路上討論過一篇有關房地產的文章,他說:「年輕人還是有另一個選擇可能性的。首先,不要結婚不要生小孩,然後因為只是睡覺而已,所以只需租頂樓加蓋即可,省下錢來,不斷出國旅遊充電,老了以後,睡公園,反正議員會叫消防隊來替你洗澡。雖然最後有點悲慘,但是至少你度過了一個有趣的、豐富的人生。」我看完了會心一笑,我想那需要很大的勇氣。畢竟多數人可能還是會選擇被建商、銀行綁架,買個房子背債二三十年。哪一種選擇比較好,沒有標準答案!買一個房子背房貸雖然辛苦,但是一家人住在一起,不用因為房東要賣房子而常常搬來搬去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如同我之前討論過的影集《荼蘼》,不管是選擇成為一個勇於追求自己理想的職業婦女,或是在家相夫教子,都沒有辦法知道那種選擇比較好。不同的選擇,過程不同,死法也不同。甚至,什麼都不選擇,什麼都交給家人決定也是一種選擇。

回到《本能寺大飯店》。記得織田信長說了一段話:「統一天下不是做不到,是沒人挑戰罷了。夢想不分大小,只有想與不想,做與不做,僅此而已。」故事最後,那個問女主角想做什麼的老先生把餐廳收了,去做一件他一直想做的事。而女主角則把婚約取消了,選擇去擔任歷史老師。這部電影我很喜歡,因為它並沒有說哪一種選擇比較好,只是要人們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罷了!即便那只是一件很小的事。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