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到補習班打了幾年工,學生問我唸書時怎麼準備模擬考?又怎麼克服緊張?那時候我總是告訴學生,等上了大學就不會記得模擬考考幾分了。

我還會舉一個例子。我有個國中同學,每次月考、模擬考成績都很好。但是聯考時失常,沒考上台中一中,跑到了後面的自願。那時候有幾個原本成績比他差的同學就笑他,洋洋得意。不過故事還沒結束……三年後,這個高中沒考上第一志願的同學,努力了三年考上台大第二類組的第一志願,而當初笑他的同學,據說台清交成都沒有率取。

以前我用這個例子鼓勵學生,也鼓勵自己。沒有到最後,誰輸誰贏還不知道。只要盡力了就不會後悔。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__16998417

這次的颱風,吹出了很多問題。我注意到最多的是行道樹。大家都紛紛說這是人禍。我也相信人禍因素大於天災。

檢討最多的是樹穴太淺,根本無法抓牢,改善方式是學國外將樹穴打通。為什麼樹穴會太淺?這是設計者的問題。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Jul 19 Sun 2015 14:47
  • 白紗

三十五歲以後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已經越來越低,然而週末晚上看到大學同學臉書上許久沒更新的大頭照突然披上白紗,瞬間衝破200個讚,小姑獨處的我們難免有一絲絲空虛寂寞。於是po個今天跟好姐妹下午茶的照片,讓自己看起來生活多采多姿。

而且仔細想想,我們還是比單身的男人稍稍微幸運。總是還有幾個死忠的男粉會回應,稱讚自己好漂亮——滿足一下小小的虛榮心。偶爾哀怨一下怎麼人生少了個溫實初,仍然可以討到拍。而三十五歲的男人卻連更新個臉書,都擔心是否會被說沒有用心衝事業,更甭提在臉書上哀怨——沒人回就算了,心裡還覺得這男人抗壓力太糟。

兩性部落客總是說男人越來越不可靠,要我們更愛自己一點,培養幾項興趣,一個人旅行,好好認識自己。我當然知道重返單身才有機會再接受更合適的愛情,也認真學習80分女孩的生存之道。偶爾看看這些文章是很激勵人心啦可是都已經單身好幾年了,怎麼可能不會懷疑自己?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814

今早走過小綠綠校園,彷彿瞥見了當年的妳。可是真實的時空,我卻似乎不曾在小綠綠校園見過妳。

我們在數學補習班認識,當時我是高二,妳才高一。妳把我的刺蝟頭當玩具,一開始被我恨得牙癢癢。不過老天爺總是愛跟人開玩笑,對宮星座的我們,竟成了好朋友,很要好的朋友。妳說常跟姊姊、媽媽提到我,我跟他們卻從不曾見過。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番薯常被做為台灣的象徵。不過番薯姓番--番字同胡字一樣有外國的意思。它就如同番茄、番麥、番木瓜、番荔枝、番石柳,對台灣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外來植物。它們祖先生長在中南美洲,跟著西班牙艦隊飄洋過海到了亞洲大陸。

還有我們熟悉的稻、芋、薑、蔥、蒜、韭、茄子、南瓜、瓠瓜、碗豆、花生、香菜、九層塔、高麗菜、空心菜、楊桃、荔枝、龍眼、芒果、蓮霧、甘蔗、鳳梨、香蕉、柚子、棗子、桃子、李子、梅子、茶葉、桂花、茉莉花、玉蘭花、含笑花。它們通通不是台灣原產植物,都是人為引進。

它們通通不是台灣原產,但它們活在每個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曾經是、現在是,或一直是台灣經濟的重要命脈,默默滋養著千百萬台灣人。每個搭飛機來台灣的旅客都要買鳳梨酥、都想吃芒果冰。它們祖先不在台灣,但台灣讓它們揚名國際。台灣自稱是它們第二個故鄉。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710  

昨夜有仙女下凡問該如何跟代銷及仲介談價格。料想除了仙女,在地上走的平凡人對此也都十分困擾。畢竟一年前某知名旅行社的總ㄟ要買新房也寫了E-MAIL來向我討教。讓我受寵若驚。因此,為了愛護我的同胞,也避免我老了忘掉,特把「議價」「心法」公諸於世--但願從事房屋買賣的弟兄不要恨我。

心法一、「後發制人」。後發制人才能見招拆招。永遠別先出招讓仲介知道你的武學招式是出自於武當還少林,不然武功高強的他一定立馬有對策。例如,讓他先講一個不是定價的價格後才考慮如何出價。業務預期客戶會殺價,便會卡一個底價以上的價格。如果你先出價,還出比底價高,那我想這場價格戰不用打就知道輸贏了。這道理就跟告白一樣,連對方想什麼都不知道就亂告白,你就等著當工具人、馬子狗吧!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還記得第一次跟你們一塊兒出去,是某個星期四匆匆決定的Q毛脫口秀——我彷彿記得你們點的其中一杯是血腥瑪莉。也記得那年夏天我何其有幸陪你們去威廉酒工坊——難得周六晚上竟然剛好有位置讓我表演一秒變格格祝壽,後來我們還一起到China pa火燒阿房宮。漢堡王、簽名海報、茶餐廳、火鍋、海壽司、一起去過的貓空、悠閒的天母散步、跑好多次的KTV,還有你們驅車南下來看我的回憶,今夜不知怎麼的一筆一筆萬箭齊發似的射進我的腦袋裡。最後一次見到你們,是你們成為丈夫跟妻子的時刻。那些日子,感受你們的歡笑、小爭執,以及猶豫,才從你們身上看到,原來幸福從開始構築前,就先添加了無數的巧合。想念跟你們在台北的點點滴滴,才突然發現原來想念也可以有單位,想念的單位是一對。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猶記得大學時經濟學的課堂上,有一回朱敬一老師語重心長的說,台大這個標籤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有時候甚至會想撕卻撕不掉了。所以當這張標籤被弄髒了,他總是會特別痛心。那時後我感觸還不深。畢業十年後的今天,我漸漸懂得老師的意思。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的事件,沸沸揚揚好多天。說實話,第一時間看到新聞時,我心裡面覺得這不過是學生社團活動拉贊助罷了!

高中大學時若擔任過社團公關便能夠了解,公關的工作除了跟校內外友社建立及維繫良好關係,最重的是在社團舉辦活動時跟商家拉贊助。像是表演性社團的寒訓或成果發表會。例如熱舞社團員為了「自己」想在寒假期間精進舞蹈技巧,順便跟友社「交流」,請廠商贊助社團舉辦「寒訓」。國樂社團員為了「自己」想在學年結束時展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順便跟友社及親友「交流」,請廠商贊助社團舉辦成果發表。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0995467_10200939564968669_4723740240902006596_n  

維基百科:「Facebook成立於2004年,致力於向人們提供分享平台,讓世界更開放,聯繫更緊密。通過Facebook,人們與親友保持聯繫,發現新鮮資訊,分享生活故事。」

透過臉書,我們跟朋友的互動變得更有效率。藉由動態,可以知道朋友最近到何處旅遊、享受什麼美食、推薦什麼電影或音樂,以及工作上或感情上是否有所變化。交新朋友,也經由臉書有初步了解及認識。現實生活中的大明星,因為臉書跟粉絲更加靠近。朋友的生日,臉書完全不可能會忘記提醒。而自己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切喜怒哀樂,也能夠在臉書上幾分鐘搞定。同時還可以訂閱新聞、雜誌、參加虛擬社團、舉辦活動、跟朋友及時互動。「共同好友」的功能,更將人際網絡的理論視覺化,快速串起更大、更多的人脈。臉書,幾乎匯集過去社交軟體的全部功能,給了忙碌且人際關係複雜的現代人大大的方便。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6703  

難得今夜不用帶小孩,跟著公司的小朋友們去KTV。婚後已經不知多久沒有在星期五晚上跟一群人續攤。原本再熟悉不過的麥克風,不是握在我手。排行榜前五頁,已經沒幾首屬於我的年代。昏黃的燈光,嘈雜的耳語,沒聽過的歌曲。

想找個理由先離開,公司的小鮮肉突然遞來賣克風:「陳姐,這首妳會唱吧?妳陪我唱。」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