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本書在戰T大,不少朋友在討論。又讓我想起了不少T大人的美麗與哀愁。

剛出社會的時候,T大的文憑讓我獲得不少好處,也嚐到許多苦頭。我第一家公司,師徒制,沒有人要當我師父。資深學長說:「T大的我不要,都觀光客,一個月就走了,最多三個月。」遇到很多客戶,也都露出質疑的眼神,甚至同事會直接開口:「T大的,幹嘛來當仲介?」你的工作表現好,大家覺得是應該的,你做不好,就會聽到:「啥?T大的,連這個也不會?」不過,T大也讓我獲得不少好處,一畢業起薪就比許多同事多一萬。靠著一句:「學長,給學弟一個機會。」呆呆傻傻的,我卻簽到不少別人簽不到的委託,收到很多沒有人收過的斡旋。不過,在我往後接近五年的仲介生涯中,遇到每一個T大畢業的學弟,確實很少做超過三個月。

還記得大四去修經濟學時,朱敬一老師曾說過:「在你們出社會後的某一天,T大文憑會變成你想撕卻撕不掉的標籤。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擦亮它。」在那個不斷擦亮的過程中,有些時候它會變成負擔,甚至讓我們感覺到非常大的挫折。除了找其他T大人取暖,我們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默默告訴自己:「我可以,我要撐下去。」

T大能保證階級翻轉嗎?不行。T大給我們的畢業證書,就像是一張階級翻轉的門票,比7-11禮卷還不值錢,掉了沒有人會撿。想要階級翻轉,要靠自己努力。T大學歷,剛出社會時找工作稍稍微方便一點;萬一中年失業,很容易變成找不到工作的包袱。但是T大給我們很多學習資源,那些都成為我們畢業後遇到挫折時可以拿出來的武器。

T大是有錢人才能念的嗎?當然不是。雖然T大有不少富家子弟,但是更多的是來自普通家庭的同學,還有不少是輕度貧窮的工人階級、農家子弟。當然,太過貧窮,連念書的時間都沒有,確實沒有機會上T大。但是在T大裡,多數教授會一視同仁。我沒有因為我的出身不好,在學校裡被輕視。T大給我很多機會,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學業。四年,因為我的好成績,還有T大的學生證,我獲得六位數的獎學金。因為T大,我可以找到時薪高的打工,半工半讀,還是可以拿到好成績,獲得數次書卷獎,以及畢業時校長親自頒給我畢業證書並替我撥穗的機會。

T大大學部裡的富二代、官二代、富三代、官三代,真的不少,但是多數都很低調。我有不少家世背景很好的同學,後來也一直是我人生中很要好的朋友。從他們身上,甚至他們的父母,都沒有讓我感覺到被輕視。而我也因此有機會坐了幾次S500去看電影。

T大人會去夜店嗎這是出社會後第一個坐在我辦公桌旁的同事開口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念書的時候,左邊同學是T大,右邊同學是T大,每天吃飯、上課、出去玩,身邊都是T大人。直到出了社會才發現,T大真的是相對少數。才發現,原來大家對T大有那麼多誤解。其他學校學生會打電動,T大也會;其他學校學生會翹課,T大也會。T大學生當然也會談戀愛、會收到好人卡、會夜唱、會想去看看夜店長什麼樣、會想著到底要繼續升學還是要工作、會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其實,T大人真的很平凡。

T大人可以當仲介、賣雞排、當保母、開計程車、當打工仔、當餐廳服務生、做資源回收嗎當然可以。學歷,是讓我們的選擇變多,而不是變成了選擇的限制。T大的學風自由,T大給我們的限制,相對於很多前三前五志願的學校,真的很少。T大沒有計算機概論這樣的課,不曾教我們怎麼使用電腦文書處理軟體做報告、不曾要求我們打字速度,也不會一直強烈建議我們念碩士班或是考證照、考公職。但是我們會在自由的學風下,自己學會所有節省時間,而且活下去的方法。T大讓我們學會自己找答案,讓我們學會分辨,國編本的教科書哪些是領導者編出來愚民的;讓我們有機會分辨自己是不是被資本家剝削了、被政客愚弄了。T大讓我們學習思考,T大讓我們知道不要仇富,不要從偏頗的角度去看世界。T大讓我們在努力擦亮T大招牌後的某一天,終於明白自己很平凡、很渺小。

我由衷感謝T大給我的一切。

還記得,從小家裡就告訴我長大以後要念T大。大概小學三、四年級,我就開始計畫著,該如何把自己弄進T大。我原本出生在一個普通偏小康的家族,後來因為某些原因,變成了輕度貧窮。這個原因,激發了我非上T大不可的決心。當時的我,或者說我們的社會,乃至於我的家族都認為,學歷是階級流動的保證。

我的母親,擺地攤、做業務,辛苦拉把我們三兄妹長大。我的妹妹,從小就開始一直到處打工,都是為了讓我可以順利從T大畢業。

我自己也坐過很多的工作,一個小時六十元。幫餐廳洗碗、倒餿水、前台服務生、清潔公司的打掃工作清蜘蛛網、挖水溝……我都有做過。也曾經在工地,跟大家一起搬東西、坐馬椅梯、枕磚頭、紙板午覺。我也有曬過稻子,能明白「粒粒皆辛苦、汗滴禾下土」,知道稻殼上的小細毛有多惱人,洗三次澡也洗不掉。所以我心裡一直是偏左派的。所以我一直很喜歡赫拉巴爾的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底層的珍珠》、《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還有芭貝里《刺蝟的優雅》、林立青《做工的人》這類討論階級,描述底層的文字。

從小,我就深深體會到社會階級的不平等,也遭遇過很多不公平的待遇,所以特別想要改變。十幾二十歲的年紀,我也曾想過,如果我出身良好的環境,是不是我的才華能有更多展現的機會。但是後來我學了紫微斗數後,我才明白,如果不是火鈴夾命、羊陀夾命,我的貪狼坐命不會發揮到極致。不會學那麼多東西,不能做到「無少也賤故多能鄙事」,以及「君子不器」。或許我有個老靈魂,我始終相信「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過去這段時間,我T大法律系的摯友教我,不要犯了努力的人常犯的錯誤。要學習當一個「寬厚」的人。不要把「努力」當成唯一的價值標準。平凡,也是一種選擇。每個人需要的信仰跟人生價值不同。信仰尼采的人喜歡焜P,告訴自己痛苦是卓越的先決條件。但是也有人需要從厭世來獲得勇氣,有人告憤世忌俗活下去,有人從sea food那兒找到力量。學會當一個真正「寬厚」的人,學會理解這些心理的多元。

想了好多天,這篇T大人的美麗與哀愁,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我不戰T大,也不戰戰T大。只是記錄一些自己的體悟罷了。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