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不少文章都在探討所謂「成功者」的習慣。例如,成功者樂在工作,而不是追求金錢;成功者有紀律,心理素質高;成功者想的是如要如何達到,而不是我做不到;成功者從失敗中找方法,而不是害怕失敗而裹足不前……

這種文章都會被讚爆,不斷地轉分享。因為,這社會多半鼓勵追求所謂的「成功」、「卓越」、「優秀」。「成功學」成為一門顯學,但是,「成功」是什麼

小時候,追求考一百分,因為感覺考一百分就是所謂的優秀,就是好學生。在校比成績,出社會後開始追求所謂的「抬頭」、「職稱」、很高的扣繳憑單。彷彿只要有了這些,就是所謂的「成功」。

曾經,或者到我死前,我也迷失,或者說仍服膺在這樣的標準下。但是我也開始質疑,這套標準是誰訂的,到底為什麼要追求這些難道,窩在家裡好好種花種菜,帶小孩,就是魯蛇嗎難道,每天與蟲魚鳥獸為伍,認真做研究就是魯蛇嗎難道當黑手,每天修車修得很開心就是魯蛇嗎

然後,為了讓各行各業也有所謂的成功,當農夫有神農獎、研究也有論文獎、當媽媽都有所謂的模範母親。但是,追求這些獎項就是成功了嗎

社會多數所認定的成功,必定有他的原因。但是,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還是人天生的習慣就有「階級」、「高下」之分。我不知道我也不是自命清高,只是懷疑。但是就算懷疑,作為尼采的信仰者,我還是一直向著陽光跑。做為一個喜歡追求獲得很多獎狀跟獎牌的人,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也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

這樣的懷疑,似乎自古便有。難道是知識份子奢侈的玩意兒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理想與安身立命間擺盪。在為了五斗米而競折腰的同時,想辦法保持一顆不食人間煙火的心。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