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到補習班打了幾年工,學生問我唸書時怎麼準備模擬考?又怎麼克服緊張?那時候我總是告訴學生,等上了大學就不會記得模擬考考幾分了。

我還會舉一個例子。我有個國中同學,每次月考、模擬考成績都很好。但是聯考時失常,沒考上台中一中,跑到了後面的自願。那時候有幾個原本成績比他差的同學就笑他,洋洋得意。不過故事還沒結束……三年後,這個高中沒考上第一志願的同學,努力了三年考上台大第二類組的第一志願,而當初笑他的同學,據說台清交成都沒有率取。

以前我用這個例子鼓勵學生,也鼓勵自己。沒有到最後,誰輸誰贏還不知道。只要盡力了就不會後悔。

年過三十,看過了人生無數次的洗牌,不再把人生當成一場競爭。看淡了,也看開了。

不久前有個老朋友來訪,感嘆這個年紀開始,同儕間的差距越拉越大。有同學現在還是月入三萬塊,有的卻已經季入數百。我笑笑的回他:「還記得那個考高中失常,大學卻上台大的例子嗎?五十歲再看吧!如果五十歲可以不用吃藥,還跑得動,才能說得準他的『天命』。」

生老病死來得早,四五十就駕鶴西歸的,不是沒有。破產三次以上又再爬起來的故事也時有耳聞。可是知足常樂的,罕矣!

後來我回老友:「問世間錢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父子反目,兄弟相煎,朋友成仇!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做看雲起,名利都放手。」

三十幾歲的年紀,身邊有人追求家財萬貫,有人追求一個社會地位的虛名。有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有人投身環境保護。那我呢?我祈禱我在乎的人事物,平安喜樂。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