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6998417

這次的颱風,吹出了很多問題。我注意到最多的是行道樹。大家都紛紛說這是人禍。我也相信人禍因素大於天災。

檢討最多的是樹穴太淺,根本無法抓牢,改善方式是學國外將樹穴打通。為什麼樹穴會太淺?這是設計者的問題。

也有檢討說,樹種選擇問題,always怪黑板樹。但黑板樹不會自願跑到路邊爭當行道樹,是決策者的問題。

還有無良包商,將樹連美植袋一並併種下。平常看不出來,只是覺得樹怎麼長不大,風倒了才發現行道樹竟還包尿布!

專業一點的還會怪修剪有問題,亂修剪造成撕裂傷,導致樹木腐朽,或枝下高過高,頭重腳輕。風大了不倒也難。

怪道路設計,怪樹種決定,怪包商無良。但是怎麼沒有人怪政府?我看來,一切都是價格標害的。

樹穴要便宜,工程單位就不會做太深,也不會找專業的設計師設計打通的樹穴。土很稀有、很貴,用工業廢土比較便宜廠商都知道。挖路也貴,挖土機隨便挖一匙就好,挖那麼深浪費錢也浪費時間。找設計師,不要鬧了好不好!

行道樹要存活率高,又要直接看到成效,黑板樹是最便宜的選擇啊!其他樹種的大樹你移看看,照現在移植的方式沒有死一半算很好了。什麼?要斷根處理,土團要大一點移植存活率才高!笨喔!你不知道這樣會增加廠商的成本嗎

行道樹要種得快,不拆美植袋剛剛好,一樹差一分半鐘,一排就省了半天一天了。而且種完還不用處理垃圾。反正美植袋有一天會爛掉,不要被發現就好。

一切一切都是政府的價格標導致。廠商賺不到錢,所以才會想出這麼多奇怪的方法。

怪颱風?怪廠商?我覺得政府才是害死這些樹的最大兇手!


S__16998416

其實樹要長的好,立地條件很重要。如果是在森林裡,土壤深厚,大樹根把彼此抓牢。又可以互相擋風,即使是脆如黑板樹,都可以長得很好,颱風過後只有斷掉一些枝條。而林間倒掉幾棵樹,可以幫助森林演替,還有助於森林健康。

可憐的樹來到空氣不好,土不深,受風面積又大的路旁當行道樹,命真是不好。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行道樹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