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大學時經濟學的課堂上,有一回朱敬一老師語重心長的說,台大這個標籤會跟著我們一輩子,有時候甚至會想撕卻撕不掉了。所以當這張標籤被弄髒了,他總是會特別痛心。那時後我感觸還不深。畢業十年後的今天,我漸漸懂得老師的意思。

台大學生登山募款的事件,沸沸揚揚好多天。說實話,第一時間看到新聞時,我心裡面覺得這不過是學生社團活動拉贊助罷了!

高中大學時若擔任過社團公關便能夠了解,公關的工作除了跟校內外友社建立及維繫良好關係,最重的是在社團舉辦活動時跟商家拉贊助。像是表演性社團的寒訓或成果發表會。例如熱舞社團員為了「自己」想在寒假期間精進舞蹈技巧,順便跟友社「交流」,請廠商贊助社團舉辦「寒訓」。國樂社團員為了「自己」想在學年結束時展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順便跟友社及親友「交流」,請廠商贊助社團舉辦成果發表。

同理,台大領導課程的學生為了「自己」想在課程結束時登百岳不知道是要證明什麼,順便跟同學「交流」,請廠商贊助修課學生外包舉辦「登山活動」。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是我不知道,究竟是這些學弟妹好傻好天真?還是真的自以為自己登山的活動很偉大?抑或是「趕流行」?還是單純媒體「搞錯了」?「拉贊助」為什麼會變成「募款」?連自己做這件事的定位都不清楚,被罵翻在所難免。被罵了不認錯,還要硬凹。無言!

我突然覺得,台大的學生就像是熱帶雨林裡冠層大喬木的小苗。雨季過後所有植物的種子一起發芽。別的小幼苗只有5cm不到,這些數量稀少但種子巨大的小苗,夾帶母樹提供養分的優勢,一發芽就高達20-30cm。自以為傲視群倫,目空一切。直到有天打雷閃電劈斷了一枝大枝條,匡噹砸下,這群小樹苗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脆弱,才明白自己不過是處在高度逾50m的熱帶雨林「最底層」。從那刻起,才知道要趕快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