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00多年前孟子對梁惠王說:「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當時孟子就有「永續」的概念。2300多年後的台灣,部分公民團體卻是無差別護樹,只要林務局說要伐木就跳腳。這是愛樹的我所不能接受。

台灣的林地原本就有區分自然保護、國土保安、森林遊樂、林木經營。一味的禁伐人工林,並不「環保」。無差別護樹只是一種鴕鳥心態,假裝自己保育做得很好,其實都是把汙染跟破壞轉嫁到第三世界國家。

除非上廁所不用衛生紙,報告都只用電子檔傳送,不買實體書,完全不使用木製品,不然台灣憑什麼只造林不伐木?而且只要是一群人的組織,往往就容易出現造神運動、階級鬥爭,利益衝突。讓原本單純美好的一面產生質變。

我每天都做跟種樹有關的事,用雙腳走過台灣許許多多的山地鄉鎮,親身接觸台灣的森林。我不參加護樹的公民團體或活動,但是我想信我對樹的愛不亞於公民團體。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愛樹,愛林,愛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