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571671_2203211733229059_8755457658015711232_n

最近有個朋友來詢問,是否要改名字。坦白說,每一次我的回答都很類似。看看自己身邊有改過名字的人,命運真的有改變嗎一定有一些是肯定的,但是也會有否定的。

那些真的有改變的,更多時後是他自己很想改變,所以很徹底的從名字、個性、習慣都變了,命運也跟著變了。而那些只把希望寄託在改名字,自己卻不做任何努力的人,改名前後往往不會有任何差異。 

命理學上,名字對人的一生影響比例不高。大概就是9%。對於考試考51分的人來說這9分可能很重要,對於考80分的人來說,多個9分可能會感覺不出來。我還是相信,人的命運百分之七十掌握在自己手裡,命盤影響只有百分之三十。而且人的第一個名字,很巧妙的往往會跟自己的命盤相符。不改,只是順著命盤——也就是個性走;改,不過是一種截長補短的概念,能補的其實非常有限。 

「窮算命、富燒香。」遇到困難、低潮,就是所謂的窮困。人類會想改變、想尋求外力的支援,所以特別愛算命,東西方皆然。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時期,所以開始學習紫微斗數、易經卜卦。看自己的流年,也替朋友看。有疑惑就卜卦,自己解掛。雖然準確了預測了很多朋友的婚期、小孩誕生的年度、買房、繼承、升官或生病的時點,不過,我真的好久沒有替自己、替朋友解命盤了。

「善為易者不占,不占而已矣!」很會算的人到最後都不算了,因為不必算就知道結果,結果必定是個性造成的。如果個性不改,生活習慣不變,就我的觀察,該來的,無論是福是禍都躲不掉。而且就算準確算到了,真正發生了,都還是會有喜怒哀樂等情緒出現。多數人不會趨吉避凶,並不會因為事先知道,人生就會有大不同。 

再回到改名字這件事上,會想改名字的人多半都是遇到了「困境」。但我必須說,人生很多困境,都是自己造成的。仔細回想看看自己的困境是怎麼來的,往往就會發現百分之九十都是個性。個性會影響選擇與判斷,究竟是把自己往死胡同推,還是走上一條舒服的道路,都是自己選的。那些「早知道會如何如何,我當初一定不會怎樣怎樣」的後話,都無意義。因為人生往往沒有那麼多選擇,當下做的每個決定,都是每個人依照自己個性與當時環境狀況所能做的「唯一選擇」。 

人類遇到困難、挫折、遭遇到失敗,大多時候會怪東怪西、怪父母、怪社會、怪政府,但是往往不會怪自己。而有機會突破自己的困境與限制的那群所謂成功者,往往是抱怨完了之後,懂得自我反省的人。

釋迦摩尼也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意思就是,人的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一定要自己有所覺悟,開始改變自己,才有機會慢慢谷底翻身。

 

茅山道士胖胖樹的改名字教室,今天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如果你喜歡聽我話唬爛,歡迎按讚、留言、分享,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