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795482_2202671929949706_2228651954299469824_n  

今天一早上博客來排行榜查詢,《看不見的雨林》在科普類第八名,很感動也很感激。雖然不是像大作家那麼暢銷,但是十個月來可以一直留在科普類的排行總榜,非常的幸運。第一本書從去年3月中出版,至11月底六刷。真的要感謝大家的支持,也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出書前曾想說台灣人口那麼多,很努力的推廣應該可以順利把一刷賣掉吧!後來才知道台灣竟然有將近九成的書都無法再刷。

第一次出書,對整個出版業也不熟悉,傻呼呼的衝衝衝。到了去年底才知道原來現在是出版業的寒冬。台灣的圖書產值從2010年的367.5億,2015年雪崩式跌破200億——而後幾年就一直沒有超過這個數字。2016年甚至只剩下186億,幾乎腰斬。台灣12歲以上每年人均閱讀從2012年的21本到2016年只剩下13.6本。

看到出版業的產業分析,又讓我想起自己2008年底進房屋仲介業時剛發生金融海嘯,全台房市交易急凍。台北市的成交量比腰斬還慘,根本沒有人要看房子。那時候剛出社會,傻呼呼的,根本不懂、也不曉得這些分析。每天從早上8點半到公司,幾乎都是晚上11點後才下班。我就這樣從一個帶看兩百多組成交零組的小菜鳥,慢慢學習,漸漸成為每月平均成交超過兩個買方的買方專屬服務顧問。

我的幸運或許是來自初生之犢般的無畏還有樂觀吧!以前在信義,大家總是把「天道酬勤」掛在嘴邊,總是覺得只要盡力了,老天爺就會看見。十年過去了,我依舊相信「天道酬勤」,依舊對自己說「莫忘初衷」,依舊每天7-11,為了自己的目標與夢想而努力。

還記得2011年,到台北第十年,我寫過一篇〈十年〉,紀錄自己十年的變化。最近,臉書又被「十年」洗版。2009年,我是剛轉正式的房仲業務小菜鳥。2019年,我成為了一名獲得OpenBook閱讀誌年度好書獎的作家。十年,外表改變了,工作也不同了,但是很慶幸的我的初衷一直不變,我還是那個熱愛雨林的胖胖樹。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