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025921_2189284924621740_448185455154823168_n  

今年底,我碩士班最要好的同學結婚了。除了替他開心,又勾起了許多回憶。

還記得當年我大學畢業後直接攻讀研究所,而我這位好同學則是已經出社會許久,逾而立之年。他除了原本就有一個T大工學院碩士學位,曾在竹科的國際大廠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以及一輛帥氣的休旅車。套句現代的用詞,是人生勝利組來著。之所以來念森林所,是希望可以考取林業高考,投身台灣的山林。

當時,二十來歲的我實在不能理解他的目標,不明白那麼好的工作為何要放棄不過,我們依舊成為無話不說的好友。

我的研究工具是資料庫,而他則是無線感測網路——那時候還不流行IoT這個說法,所以我們待在研究室的時間都非常的長,加上我們兩人的母語都是台語,而且是研究室裡少數的男生,又是同屆,自然特別親近。

除了窩在研究室看報告,討論自己研究的新發現,ARCGIS有什麼有趣的功能等等。每次要出野外,他都會支援我,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他也都會跟我分享,冬天晚上還常揪我一起去公館吃麻辣鍋。雖然我是本科生,有些基礎學科——例如樹木學、生態學,我可以教他。但是事實上,那兩年裡,他總是像大哥一樣照顧我。

碩士畢業後,我去服兵役,他去花東待了一年準備高普考。一年後我進了信義房屋,他又回到了高科技產業。雖然沒有考上高普考,但是他仍舊經常縱身山林,以另一種形式親近自然。而我們因為有了臉書沒有斷了聯絡,卻也一直沒有再碰面。直到今年新書發表會,他帶著他現在的太太一起來,我們才又再見。

等自己到了約莫與他相識的年紀,我也離開信義房屋,繼續追尋我的夢想。但是離開前曾有一小段時間,我的人生感到莫名的空虛。有一種人生如果只剩下賺錢還不如一了百了的想法。後來跟不少朋友聊,發現大家似乎都曾在三十歲上下有過類似的症狀。所以我竊想,我這位老同學當時離開竹科的理由,是否跟我當初一度感到空虛,想離開信義房屋一樣。

又過了若干年,我從而立漸漸走到了不惑之年,我想我終於明白了。不論是十多歲一心一意要考上第一志願,還是二十多歲想要賺大錢,三十多歲開始尋求人生除了工作以外的意義,又或者到了四十歲還在追夢的人生。「人生短短幾個秋,所求為何?」或許不過就是圖個「怡然自得」罷了!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