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50

今年侏儸紀公園續集要再度搬上大螢幕,這次大魔王預告是一隻「轉基因」的恐龍。你不見得說得清楚什麼是去氧核醣核酸(DNA),更可能不知道何謂ATCG。但相信你一定知道誰的「基因」看起來比較好。就算忘記孟德爾碗豆實驗,也搞不懂轉基因是插入一段什麼鹼基,但是我相信你買豆漿時會注意一下是不是標示「非基改」,生寶寶前會去檢查一下是不是有「隱性疾病」。若是有一天,嫁給O型老公後性器不合的B型的妳懷孕了,檢查發現小孩是AB型,那你恐怕會馬上確認一下究竟A型血型的是公司新來的小鮮肉,還是老公出差時不小心來借酒的隔壁老王。

而這些所謂的「常識」,其實是國中時你討厭的生物課上課的內容。除了「基因」,曾經被你討厭但現在卻習以為常的常識,其實還有好多好多。

或許就像補教名師呂捷所說,你買東西不需要解二元一次連立方程式,可是精打細算的你,再怎麼不愛數學,百貨公司周年慶全館八折,滿五千再八八折,妳壓根子也不會算錯。作為讀過《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的新時代女性,你買股票不買樂透,所以也懶得管C496的期望值是否趨近於零。當然更不可能還記得大一微積分如何證明自然數e次方加一等於零。但是坐在你旁邊的理組帥哥字條上寫r=a(1-sinθ)你肯定知道是有名的笛卡兒心臟線。

捷運列車進站時的強風,你無法瞬間說出是密閉空間中空氣被擠壓所造成,但是當時身旁理組的護花使者解釋,你可以秒懂。難得一見的月全蝕,你或許忘記地科老師說那是太陽、地球、月球連成一直線時,地球的本影區遮到月亮,但是至少不會相信真的有一隻天狗。不想去回憶到底有什麼不同的「串聯」跟「並聯」,並不影響你替iphone買行動電源時特別注意電量是520010400毫安培小時(mAh)。

當你讀這篇文章,可能剛剛在麵包機中加進250g高筋麵粉、15g奶油、190mL的水……為了家人健康,這陣子獨立完成一個又一個小小化學實驗,值得鼓勵。可是念書時這些實驗你從來都是假手他人,燒杯、試管都沒拿過,甚至連重量跟體積的單位都是為了考試才勉強背下來。也或許你一邊閱讀一邊看著HBO重播少年π的奇幻漂流。你當然不會無聊到背下24個希臘字母,也不太清楚連希臘人都不大會念的的希臘字母π應該讀做屁,但你可能會想起圓周率與祖沖之,甚至是那首《山巔》:「一寺一壺酒,二妞舞僧舞,罷酒去舊衫,握扇把市溜。」(3.14159265358979323846

沒營養的新聞正在播民意代表都很年輕,你不驚訝,因為你知道23歲可以就可以參選。不在意朱先生提出要改成內閣制讓你不能投票選總統,反正台灣是剛性憲法沒那麼容易說改就改。老闆在公司罵你三字經或傳猥褻的圖文,你考慮要不要告他公然侮辱跟性騷擾。哪天小女兒念國中就被臭男生搞大了肚子,你知道女兒未滿16歲可以告那王八蛋性侵。心裡還想說果然是老娘生的,這麼小就有人追。

你或許不愛去中國旅遊,不太知道東北九省變三省,但是你一定記得東北有個哈爾濱。早就忘記什麼華中華南二穫三穫稻麥區,但可能還說得出「湘資沅澧」、「昌信贛修」,還有一條發源於巴顏喀拉山的黃河。管他流過幾個省的長江,反正出海口是上海——簡稱滬。永遠背不起來中美中有墨西哥、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但是至少知道去年公司旅遊去的柬埔寨在中南半島,英國跟法國隔著英吉利海峽,非洲有一大堆叫什麼什麼亞的國家。

廣播中周杰倫唱出《愛在西元前》,你想起歷史老師好像教過巴比倫跟世界上最早的漢摩拉比法典。而底格里斯河旁邊還有一條幼發拉底河,一起流過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可能你早忘記有兩次英法聯軍,先後簽訂了天津條約跟北京條約,但是不會忘記台灣是甲午戰敗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看完《步步驚心》跟《後宮甄嬛傳》,你想起「文字獄」,而且再也不會搞錯康雍乾的父子關係。說不定你最近迷上風水,還可以講出出五帝錢是哪五帝——除了康雍乾,還有前面的順治跟後面的嘉慶。

周末邀請三五好友來家裡品嚐你「第一次陽台種菜就上手」的成果,不忘虧一下陶淵明一定是太懶惰才會「草盛豆苗稀」。下午茶時間欣賞你窗邊的「芭蕉展葉,綠滿窗戶;紫薇久花,離離散紅」。晚餐前散步經過公園學大文豪蘇東坡感嘆「何處無月,何處無竹柏」,順便在水池邊感受「水中藻、荇交横,蓋竹柏影也」。

晚餐席間朋友抱怨小孩長大了,說要去哪就去哪,你安慰他:「不錯呀!至少『遊必有方』。」太愛出風頭的,你勸說「柔弱生之徒,老氏誡剛強。」剛被同事陰了那位,你鼓勵他「隱心而後動,謗議庸何傷?」相信不會有人問你在說啥。飯後上了大家興趣缺缺的蘋果,你說了「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再怎麼不愛吃蘋果的姊妹也會賞光吃一片吧!一群人不論英文好壞,出國shopping總會問how much,要寄明信片還知道一定要加個TaiwanR.O.C. 鳥獸散之前,約定下次一定要「造飲輒盡,期在必醉」。

小時候讀到孔子靠腰兒子「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總覺得這個怪叔叔是在說什麼東西。長大了再想想,孔子只是要他的小孩念一下國文跟公民與道德,其實相當仁慈。比起現在的義務教育還要少很多很多科目。而那些我們曾經不怎麼愛的國、英、數、地理、歷史、公民、物理、化學、生物、地科。長大後不知不覺內化成我們體內的養分。再看看現在改得亂七八糟的教改,想想過去自己所受的填鴨式教育,才赫然發現這一切其實也沒那麼一無是處。

 

少數的男性讀者請不要怪我怎麼通篇口氣像是just for women。因為當我下班後睡覺前想盡快完成這篇文章,很多老男人不是還在應酬,就是在家裡玩上輩子的情人。而年輕的小狼狗正在發情,不是努力當工具人,就是一直處心積慮想把女朋友推倒。還是能夠一心多用的女性讀者最忠實,一邊洗衣、煮飯、帶小孩、加班、開會、約會,還是可以瀏覽一下我的胡言亂語。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