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著幾天,一會兒夢見摯友結婚了,一會兒夢見自己過世了。翻了周公解夢,還以為醫生要來宣佈您可以出院回家了。沒料到,他卻帶來MRI的影像,告訴大家癌細胞已擴散到您的全身。

「目前所有治療都只能減緩他的疼痛感。他有什麼想吃的,想去哪?就盡量依他。拖幾年的也有,但也要有心理準備,隨時都可能有突發狀況。」

近一個月的時間,每天下班,我都往醫院跑。看著您越來越消瘦,氣色越來越差,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沉重。

有時後好氣您為什麼身體不舒服都不說,還硬撐。可是卻又完全能夠理解您不愛麻煩人的個性——因為我也遺傳到一模一樣脾氣。即使已羸弱至此,您也不讓人攙扶。「阿孫,你來喔!」原本話就不多的您,病榻中跟我依舊相視無語。問您有沒有想吃什麼,您都說不用。準備的水果也不怎麼吃。越來越不愛開口說話的我,默默聽著與您結縭六十多年的阿嬤含淚訴說著往事,說以前都是她生病了您載她到醫生館。而您不舒服,她要您去看醫生您卻怎麼都不肯。「如果恁阿公哪按怎樣啊,我嘛會想辦法隨伊去。」一直守在您身邊的阿嬤,不斷重複。

偶爾您會想下床走走,從旁想牽著您,您會說「我家己行徛好。」有氣無力的聲音,卻還是心心念念希望我可以考公職,找個穩定的工作——原諒我畢業後就不再聽話,總是任性的選擇自己想走的路。

還記得高中甄試入學放榜那天,您打電話來問媽媽我是否上榜時,我正好開門到家。接起電話:「阿公,我考上了。」電話那頭,您開心的對阿嬤說:「瑞閔講伊考上台中一中呀!」三年後我也沒讓您失望,還是吊車尾考進台大。大四,第一名的成績卻不打算再念碩士班,一度讓您很不諒解。還好最後一刻我的指導教授說服了不愛念書的我繼續升學。

那些年的暑假,我總是一個人搭車回到鄉下。那時候家裡的田還是自己在耕作。白天跟您一起曬稻穀,晚上去巡火龍果。遇到農曆七月,跟阿嬤用扁擔挑著貢品,到廟廣場參加普渡。離開前,總是您載我去搭車。沿著北港溪堤防,迎著嘉南平原夏季午後的微風,經過一望無際的田,間或有幾間平房、兩層樓透天、牌樓——那是我記憶中老家的樣子。

80多歲的您,會說國語、台語、日語,會用電腦、會上網,還會擇日。到過許許多多國家,見識淵博。即便公務員退休後,一樣常常協助地方公共事務。是村子裡人人景仰的鄉紳。而我,碩士畢業後大概就變成您心中那個不務正業的孫子。所以您或許沒有注意到,凡事都愛死衿、愛洗澡、愛專研命理,不善與人交際的我,其實是所有孫子裡跟您最像的一個。只是我不愛念書,也不像大家都如您寫一首好字。

這幾年,一下子您自個兒爬上屋頂跌下來,摔斷了胳膊,一下又端熱湯潑灑了自己整身。我總是載著媽媽直奔醫院探視,而您也開心孫子們都圍在身旁。可是誰都沒發現——或者說是我們太大意,忽略這是您身體老化的徵兆。

今年舊曆三月二三媽祖生,您抽中頭家。這原本是件能夠協助廟裡大小事務的幸運事兒,住院中的您依舊掛念,一定要您的兒子們推派一員代表參與。一開始我很不解,總覺得哪有什麼比在醫院陪伴您重要。可是現在我卻好希望、好希望,是不是能藉由此事,讓您的身體好轉。

尼采「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當疾病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我總是能勇敢面對。可是發生在自己的至親身上,才體會到另一番「莫可奈何」。

年初的時候,我算呀算,知道自己今年必有憂心之事,可是又算不出自己有怎麼劫難。四月,先是外婆走了,沒多久,您病倒了。平常總是自信滿滿的我,現下著實不知該如何是好。而我能做的,除了陪伴,只剩下向媽祖、觀世音菩薩、主耶穌祈求,希望奇蹟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