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妙禪事件和緬甸洛興雅人衝突,可以歸納出一個重點。人類是一種喜歡群居,卻又排斥異己的生物。跟大部分的動物都一樣。

資源有限,為了生存而競爭,進而排斥異己。但是又群聚取暖,一起開發資源。群聚,小至家庭、交友,大至就業、組織,參與社團……從這角度來看,參加妙禪的如來宗,只要他快樂,只要法律沒有說妙禪是邪教,那是他們個人的自由。當然,不想參加,批評,也是一種自由。只是立場不同。不同立場的兩派在網路上吵來吵去,跟緬甸軍方在洛興雅村子殺來殺去,本質上都是排斥異己。跟歐洲燒死了哥白尼,或是以前泉漳械鬥,本省人戰外省人,本質上是一樣的。羋月傳裡有一段,他讓義渠人搬到京城,跟秦人通婚。消弭了族群,當然,也近一步毀滅了義渠的草原文化。

表面上西班牙消滅了中美洲的阿茲提克帝國,但是阿茲提克的許多飲食文化滲入了西班牙料理中。西班牙用胭脂樹取代了昂貴的番紅花來做海鮮燉飯,還影響了菲律賓、墨西哥、加勒比海等西班牙曾殖民的地方。至今都保留了這樣傳統。而巧克力、香草的飲食文化,並沒有因為阿茲提克消滅而消失,反而被帶到了全世界。基督教與回教數百年的衝突,在咖啡文化中取得共識。咖啡拉丁文屬名來自阿拉伯文,咖啡的種小名意思就是阿拉伯。

人類的文明、文化,就在一波又一波的衝突中演進。

我所接觸過的孟加拉人,是勤奮的,跟台灣人一樣,願意為了家庭,為了理想飄洋過海到其他國家打工。我所接觸過的佛教徒、基督徒,多半是善良的,勸人為善的。

十八世紀法國思想家伏爾泰曾說過「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長大後,四周充斥著要尊重多元文化這樣的聲音。那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妙禪的信徒與緬甸軍政府對洛興雅人的屠殺新聞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