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陸續替很多人解命盤,準不準我不敢說,但是可以鼓勵自己的朋友,給對方面對困境的勇氣我便覺得很開心。

我總是跟朋友說,能夠為事業、為家庭、或是為感情、為小孩煩惱,其實是一種幸福。因為這是一等人才有的煩惱。這社會底層還有好多人,只為了能不能「活著」而辛苦,連如何煩惱都不知道。最近吵的不可開交的一例一休,我們都還可以去了解、去關注自己的權利,但是這社會有一群人,連向政府、警察求助這個看起來如此簡單的事都無能為力。他們面對父母的暴力、社會上層的壓榨、同儕的歧視,只敢、也只能默默接受,哪一天離開了也無人聞問。

幸福的家庭只有一個模樣,但是不幸卻有千千萬萬種。每一段時間聽到這些故事,我都為之動容。總想著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曾經我心裡也帶著恨,我恨我那個老子都不老子的父親讓我的人生走的如此辛苦。讓戰後出生的我知道什麼叫顛沛流離——從小不斷搬家躲避他的冤親債主,讓我從小學就要開始打工——到餐廳洗碗、倒餿水、在工地睡紙板、擺地攤,讓我體驗了什麼叫做買泡麵都要選最便宜的生活,讓我小小年紀就被迫要知道這社會跟政府的歧視與人情冷暖。

去年開始,我突然不恨我父親了。我知道我是幸福的,因為我還能思考,可以念完一中、台大;有一顆即使在第一學府都是一等一的腦袋;能夠靠自己的努力有一間小小的房子和公司;可以微笑面對任何挫折;可以用「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鼓勵自己。可以勇敢、可以昂首闊步!可以買一部NB在這邊發廢文。

跟我身邊多數台大、一中的同學相比,我何其有幸可以看到並了解一個他們或許一生都沒有機會見過的晦暗的社會,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讓我懂得珍惜擁有的一切。我心念一轉,我的人生也跟著幸福且完美。

回到算命這個話題上。我還是老話一句,所謂的命運,都是自己造成的。個性不改、想法不變,命運也不會有所不同。歷史只會一再不斷的在自己身上重演。當人事業運旺的時候,相對的財運也會旺,在腎上腺素刺激下超時工作,忽略了身體的警訊,容易累積出病根來。當人如日中天,不可一世的情況下,就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犯小人,甚至漸漸眾叛親離。當人事業、健康、愛情各方面皆不順遂的時候,反倒會有較多時間沉潛思考,理清頭緒,給自己的未來全新的方向。所謂見微知著,物極必反,正是這樣的道理。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人生最重要的從來就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人生是自己的,更沒有所謂的輸贏。這世界沒有完美的命格,表面再好的人生,都會有缺陷。只是面對缺陷,需要智慧跟勇氣。人生本有許許多多不確定、高低起伏,非紫微斗數能解。選擇一條想走的道路,就勇敢往前。也許崎嶇、也許平順,也許有時要繞道,有時要翻山越嶺、涉水而行。都無妨!甚至累了也可以休息一會兒。因為只要心態對了,路程中所見,終將是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