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好朋友在臉書上面發問,問題大概有兩個:「一、如果有一個你期待能建立朋友關係的同事拿了一本小說,熱切地推薦你看,但是你看了幾頁覺得索然無味。(主題也不是你感興趣的)你會:1.放一陣子直接還他,什麼也不評論。2.假裝看完了再還他。3.直接告訴他沒興趣。4.勉強自己看完。5.其他。二、如果以上的狀況重複了幾次。你會……?」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在看書這方面方向不同,不一定就不能當朋友。我的朋友來自五湖四海,有的可以分享讀書心得;有的可以一起喝酒;有的可以一起逛街、看電影;有的可以一起旅遊;有的可以一起打球;有的可以討論人生方向。有的朋友可以一起做很多事,有的朋友只有很少的交集。我相信,願意一再推薦自己喜歡的書給對方,應該是一種想建立關係的訊息。我認為不喜歡就直接告訴對方不喜歡吧!然後再告訴對方自己喜歡的是什麼。花一點時間總可以找到彼此的交集。

人貴真心,尤其是職場更是難得。如果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自己想花時間認識的朋友,卻又虛以委蛇應付對方,豈不本末倒置?而且我一直相信,人心是不用翻譯的,只要是真心相待,彼此一定能夠感受到。與其花時間想這些,我倒是願意多花時間認識對方其他不同的面相。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