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6738_1740005869549650_5332398053083523352_n  

昨天下午兩點半左右,台北市溫度又創下新記錄。而我何其「幸運」躬逢其盛!可是面對這樣的新聞,跟幾年前台北市房價又創新高相比,不知道大家有什麼不同的感覺?當時我正走在房價高不可攀的信義計畫區準備上象山採集圓葉雞屎樹。說真的,騎樓的溫度讓我一度想放棄。可是走沒幾步,上了象山,走在我常走的那條泥土小路,綠樹蔽天,微風輕拂,暑意全消。

還記得2005年初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那年我猶豫了半天後終於在報名最後一天決定考研究所,開始研究森林碳匯的估算。那時候我對林業的未來充滿信心,因為關係全人類未來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京都議定書竟然大篇幅的肯定森林在減緩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減量的貢獻。

十多年了過去了,昨天凌晨,我在寫一個案子的期中報告書結論時還噁心的寫了一段話樹木不但可以固定溫室氣體,更可以減緩全球氣候變遷。植樹是相當重要且有效的減碳方法,也是目前國際趨勢,受國際重要公約肯定。雖然植樹減碳的經濟效益不高,卻對環境有正面的影響,是真正有效且永續的減碳方法。」可是我心裡卻感到無奈與難過。

十多年前全家沒有半個人知道我在研究什麼鬼碳吸存,十多年後的現在全台灣大概沒幾個人沒聽過「節能減碳」。可是去年巴黎協定的新聞全台灣依舊只有十多萬人關心。林業單位一直在推國產材、推森林認證制度,除了在林業單位上班的朋友,在意的人真的不多。全世界都在想辦法提高木材自給率,減少因運送木材造成的碳排放,可是我們的國家卻還有一群假生態之名行鬥爭之實的公民團體,不斷批評人工林經營。

我實在不想搬出京都議定書3.3條跟3.4條的條文來煩人,也不想細細陳述碳吸存(Carbon sequestration)、碳保存(Carbon conservation)、碳替代(Carbon substitution)那種硬梆梆的名詞解釋。可是面對只會作秀的公民團體,還有政客,我還是必須強調,減少森林破壞只是森林碳匯管理策略中的一小部分罷了。國際認可的森林碳匯管理還包含了新植造林與更新造林(Afforestation and Reforestation, AR)、促進森林經營管理(Improve Forest Management, IFM)、避免毀林及森林退化(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 REDD),以及混農林業(Agroforestation)。只是一味無差別保護台灣的森林,不給砍、不給利用,不僅跟國際脫節,還會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飽受國際批評聲浪。如果說要羅列台灣在節能減碳上的罪人,那假環團一定名列前茅。

全世界努力了那麼久,我們的氣候依舊越來越惡劣,越來越極端。世界列強都在鼓勵保護原始林、積極投入造林與再造林、提高可在生的木材與生質材料的使用,進而取代石化原料。台灣的起步不算晚,可是台灣執行上的成果真的還要再加油。

如果您也關心地球、關心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今天起,多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常常騎騎Ubike之外,也希望在看完財經新聞跟政治焦點後可以關心一下林業的相關新聞,還有不要再被假環團給騙了。拜偷拜偷。

一個在自家屋頂種了一座小森林的瘋子敬上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謝謝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