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把《羋月傳》追完了,雖然上半段劇情不甚緊湊,但仍舊是一部好看的歷史大戲。而且演活了許多我們熟習的歷史人物與典故,更加引人入勝。雖然有不少橋 段跟宮鬥戲碼與《甄嬛傳》如出一轍,但是整齣戲的格局、視野更勝《甄嬛傳》。只是劇中曾出現唐詩的典故,朝代不對有點怪。劇中援用的植物,藥性跟產地是對,但活體錯誤百出,倒是讓龜毛又機車的我無法接受。
  大概是我特別喜歡戰國史,每出現一個人物或一個事件就忍不住google一下。重新學習了戰國史,也矯正了一些過去中學時代學習到的錯誤歷史知識。進而分 辨劇中一些與史實不符或時間錯置之處,如該死沒死,不該死卻死了,或死的時間點不對之類的。但畢竟是虛構的戲,劇情能夠延續就罷了。
  我欣賞宣太后羋八子的格局跟霸氣。別說是鮮少女子能如此,就算是男人也沒幾個比得上。但是最喜歡的角色還是跟我一樣曾窮途潦倒的張儀跟蘇秦——可惜最愛的莊子只在最後一集以《逍遙遊》的文字出現了一分鐘。
  記得中學時在歷史課中學到「布衣可以為卿相」給了我莫大的鼓勵,激勵我奮發念書。雖然我不是非常聰明,也沒有任何背景,但是我能憑藉苦讀考上台中一中、台灣大學。擺脫了清寒農家子弟的窘況,有了可以遮風擋雨的小房子,可以溫飽的工作,更結識了不少社會的中堅份子。

  雖然在知識爆炸的後臉書時代,學歷已經不值錢。但做為一個舊時代菁英教育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我仍舊相信「知識」是改變人生重要的工具。可是,現在的制度,似乎讓受高等教育的權利往少數人集中?讓階級再度世襲,資源繼續被壟斷?先人努力想打破的階級制度,難道要葬送於我們這個世代?亦或階級制度未曾消失,只是我們不願意承認?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謝謝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