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看了預告或是英文片名《Dirty Grandpa》,會以為它是跟《熊麻吉》一樣髒的搞笑片。其實不然。《阿公毆買尬》其實是用搞笑加溫馨的手法探討人生選擇的勵志片,反倒比較像《白日夢冒險王》。如果是單純的黃色搞笑,我相信勞勃·狄尼洛不會願意演出。

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好了,你會因為怕別人覺得你低俗而放棄看這部片嗎?如果會,強力推薦你去看。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呢?從小習慣收集好寶寶貼紙的我們,做每件事往往都會不經意的考慮外界的眼光。小時後還不了解自己,總是老師說,爸媽說。那長大成人之後呢?是否曾經仔細認識過自己?問過自己做每一件事,究竟是因為自己喜歡?還是因為這麼做別人才會喜歡我、才看得起我?

《阿公毆買尬》的男主角,就是一個什麼都聽爸媽安排的乖寶寶。他瘋狂的阿公,為了不希望自己的孫子後悔,所以故意設計一連串荒唐的行徑,把孫子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企圖顛覆他孫子的價值觀。希望他從新找回自己,找回曾經熱愛的一切。在一連串荒腔走板的爆炸性事件後,男主角或許逐漸體會,高學歷高社經地位,不是在社會上行走的唯一辦法。深陷困境時,一個人人尊敬的大律師,竟還得仰賴一個善用街頭智慧的藥頭。放棄一條前程似錦的坦途,也許才是人生能夠快樂的開始。

我印象很深刻,柯文哲先生參選台北市長時曾說過,他大學填志願是爸媽決定,娶老婆是爸媽決定。也許時代不同,但是摸著自己的心,有多少人的工作,甚至婚姻,都像電影中的男主角一般,是取決於所謂的社會價值,而不是自己所渴望。也許不少人會說,沒有工作、沒有錢?什麼夢想都是屁!一直抱持著這樣的想法,逐漸在遺憾中老去。

我想說的是,當你對自己現在的處境不滿,為什麼要妥協、忍耐,然後無窮無盡的靠腰。因為害怕,怕離開原先的平衡後,會不知所措,會過得更苦!還是因為這是一份安全的生活方式,符合社會期待?說白了,不是被群眾意識綁架了,就是太孬了。

「窮則變,變則通。」是我這些年的體悟。在鬼門關走了幾回,使我豁達。盡可能改掉從小那種杞人憂天的個性。試著關掉幾次手機後,我就發現這世界沒有我依然可以轉動;所有我擔心自己不處理就會搞砸的事情,最後還是順利解決。這不是要你不負責任,而是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幾次不顧一切說離職就離職,完全不考慮後路,最後證明少吃幾餐人並不會餓死,而且離職之後才知道公司以外的世界海闊天空。原本擔心沒有錢應付既有的開銷,但是很快就發現人的潛力無窮。只要瘋狂的樂觀,世界會用意想不到的幸運來回應你。

說回到《阿公毆買尬》的男主角,原本擔心漏接未婚妻的電話,自己會被追殺到天涯海角,擔心自己玩得太瘋狂會丟掉律師工作。原先完全放不開的人,經過阿公用心調教後,終於發現沒有未婚妻、沒有了顯赫的工作,自己才終於獲得了快樂。

你是個放不開的人嗎?你有夢想不敢實現嗎?或是你只是這周末太悶需要放鬆心情?不論如何,推見您去看看《阿公毆買尬》。

 


如果您也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謝謝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