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219  

記得以前在台北民生社區上班,貪吃的我,有空總是喜歡去民生東路五段36巷買一盒土鳳梨酥。偶爾也買來送朋友。不過從來沒特別去研究這家店。今年初跟家人走了趟八卦山上的微熱山丘,卻深深被這家主要販售鳳梨酥的公司感動。

傳統的鳳梨酥是用冬瓜做餡。微熱山丘創辦人為了協助南投家鄉栽種鳳梨的農民,經過不斷試驗及研究,將微酸的土鳳梨台農2號入餡。並且與農民契作,以1斤10元(最開始為6元)收購一斤僅2至4元的土鳳梨。不但開始了台灣土鳳梨酥的熱潮,讓原本全台栽培面積僅餘百公頃的土鳳梨增加至一千多公頃,更大大改善了土鳳梨農民的生活。此外,微熱山丘還大量讓聘用八卦山區的老年人,原本僅6人的小工廠,目前員工已超過300——光削鳳梨就70人。

而今,微熱山丘儼然成為八卦山著名的觀光景點。不是因為有絕美風景、特殊生態,也沒有遊樂設施,僅僅是一間製作並販賣土鳳梨酥的三合院。進入三合院唯一的一條山間小路聚集了上百家攤販,靠此維生。兩年前微熱山丘還投資數千萬在工廠旁創設500坪有機市集,引進有機農產品,例假日每個攤位僅收取100元。製作鳳梨酥過程剩餘的蛋白製成天使蛋糕,銷售收入約700萬全數捐給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鳳梨酥(盒裝不零售,南投一塊約35元,台北42元),比博士賣的雞排便宜,比許多年輕人想開的咖啡店賣的咖啡便宜。一塊小小鳳梨酥,在老闆的一念之間,不再只是鳳梨酥。它改變了整個鳳梨栽種產業,同時替當地帶來許許多多的就業機會。甚至將觸角延伸到上海、日本、新加坡,創造億元商機。

誰說夢想一定要賣什麼了不起的高科技產品?誰說夢想不能只是賣小吃或是當農夫?只要有心,即使是賣鳳梨酥也可以改變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熱山丘 八卦山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