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480

出社會十多年後,我慢慢發現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在一般的企業中上班。特別是那些看似外向的內向者,尤其不適合大企業(私人或公家單位)裡工作。因為只要有人,就必須應付各式各樣應對進退。除了花很多時間在社交,還得防止被弄。這些對於外向的內向者太燒腦了,會搞到自己身心俱疲。這類型的人,其實更適合獨處,適合比較特殊的工作形態,例如獨立接案、講師,或是自由度高的工作。

我們受的教育告訴我們畢業後要找一份「工作」,但是學校也好、身邊的家人朋友也好,多半沒有人告訴我們,除了到公司上班,還有很多工作形式。後來我慢慢摸索、觀察,才知道這社會是非常多元的,有很多不同的工作類型。現在流行的所謂「自由工作者」自古就有,身兼多職也不是本世紀「斜槓」一詞發明後才突然出現。從古代的古代的古代,阿公的阿公的阿公那個時代,就有一群人是透過各種不在企業上班的方式謀生。只是可能從古至今都不是主流,可能從古代就一直灌輸我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成為這種非主流的工作者。以至於特別會念書的那些外向的內向者,在古代參加科舉考試,現代參加高普考或各大企業獨立徵才的所謂面試,不太敢選擇其他的方式生活。

在我阿公過世的時候,我突然頓悟了。我開始觀察、並好奇作法會的道士要怎麼入門。我簡單心算一下就發現這是門不錯的工作。一場法會好幾萬,遇到大月一天可以跑好幾場。看似枯燥,但是生意應該不差,因為「死亡」跟生病、吃飯一樣,沒有人躲得過。扣掉旁邊兩個跟班的,一個月接個三四場就超過一般上班族的月薪了,多接幾場就多好幾倍了。其他時間還可以做別的事,相當自由。

還有很多匠人,像是古代就有的佛像雕刻師、剪黏師、採草賣藥人、植物雕塑師,這些匠人都算是獨立工作者。或像是現代教跳舞的老師、教瑜珈的老師、做造型與化妝的老師、婚禮攝影師、主持人、獨立記者,或是叫賣哥、網紅等,也都是。記得很多年前,忘記是商周還是天下、遠見,稱呼這樣的人為「紫領」。

可是雜誌只有講這些行業的好,卻沒有講這些行業怎麼入門。有一種看得到吃不到的感覺。而我們過去所接受的教育,也沒有人教我們怎麼變成這類的人。是要拜師學藝嗎?是要有人領進門嗎?學校不會教,只有靠自己去找門路。那些很認真念書,卻不適合團體生活的人,其實相對適合做這些工作。無奈,很多人礙於學歷,加上非常內向,卻不好意思開口問人,往往最後就會在大企業裡憋死自己。成為那些大家口中高學歷,但是成就普通的人。

我一直認為,讀書,是開拓我們的視野,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機會。而不是高學歷就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限縮我們的工作選擇。如果你也是個外向型的內向者,那強烈建議你換一條跑道。你在公司表現不好,不是你的錯,而是你沒有找到對的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