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28_1  

房屋仲介從事久了,人人彷彿都成為面相專家。哪一對情侶會結婚,哪一對情侶會掰掰,所有的預測結果十之八九會成真。印象中有一對情侶到店裡說要買房,女美男帥,讓同事好生羨慕。但是我怎麼看就覺得不太登對,後來也因為一句話,我判斷他們絕對走不到最後。

那是我在民生社區服務時曾接待過的客戶。猶記得是個料峭春寒的午後,一對情侶攜手推門走進店裡。兩人都戴著墨鏡,著長風衣。女主角短裙搭配駝色長靴,打扮時尚,搭配典雅的一生之水;男主角則較為休閒,略帶雅痞,我猜是寶格麗經典的藍瓶淡香。我判斷他們是要到附近參加宴會所以盛裝出門,因為時間尚早,附近剛好有房仲公司,所以過來看看房屋的訊息。不管店在哪裡,都很少有這麼好看的客戶上門,無論有沒有成交,他們都是那種會令人印象深刻的買方。

除了打扮特殊,看起來像是碰巧路過,其他訊息也透露出他們不是民生社區典型的客戶。女主角的年紀看起來約莫二十七八歲,男主角則再大個兩三歲左右。一開口就是要買四千萬左右的新成屋,三房,有管理,中山、松山區都可以,兩人結婚後要住,不要離家太遠。雖然是臨時起意來找房子,停留的時間也很短,但是需求十分明確,應該是事先就想好了。言談間發現,女主角有絕對的發言優勢,但是男主角又很愛插嘴。如果不是女方個性本來就比較強勢,那就是出錢買房的是女方,或女方家長輩。

他們的預算跟需求,在台北市中心要買房子其實不容易。當時台北市新成屋的主要規格,不是一千萬上下的套房,就是總價六千萬以上的輕豪宅或豪宅。落在這個總價區間的產品,多半就是稀有的兩房——要嘛在套房社區裡,總價約一千五到兩千萬出頭,要嘛是在輕豪宅社區裡,總價四千萬上下。三四千萬的新成屋三房不是沒有,而是位在南港、內湖、木柵一帶,或是新北市。

經過我的說明,還有快速的在公司案源地圖搜尋房屋資料,男主角表示不可置信,女主角卻馬上改口:「總價五六千萬也可以。」間接印證了我一開始的推測,所以之後男主角的任何意見我都只是聽聽,基本上可以不予理會。而且他一直強調自己是醫生,有一輛跑車,所以一定要有一個車位才行。這個需求讓我不禁莞爾,因為高總價的房子非但不會沒有配車位,而且往往都會配有兩個以上,甚至多達六個。

第一次看屋,我安排了三間房子。一間南京東路五段的建案「藏富」——我準備讓客戶打槍的,另外兩間是南京東路四段的「璞真久石讓」。兩個建案都在未來捷運站出口附近,但是久石讓的地段、學區,還有其他方面的評比,都略勝一籌。果然,女主角很喜歡久石讓,隔天女主角的母親、姊姊馬上就來複看,並且付了斡旋金,打算繼續跟屋主洽談。

男主角首次看屋就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的跑車總價才兩百萬,卻要買一個價格三百五十萬的車位,這樣太不划算了,沒有比較便宜的機械車位嗎」就是這句話讓我認定了這對情侶走不到最後。付斡旋當下,可以感覺到女主角不只受到母親的疼愛,女主角家裡也一定有很多買屋的經驗。不但詢問了許多建築與社區的細節,對買賣流程也十分了解。而所謂的離家近,當然是離女方娘家近。男主角除了問了一個不得體的車位問題,還一直叨叨絮絮:「不再多看幾間嗎我覺得這間太貴了……」

女方家境優渥,是個真公主。男主角表面上雖然是個帥氣的年輕醫師,內心卻住著一個沒見過世面的小屁孩。或許,從外表與社經地位來看,兩人還算登對。但是很可惜,男主角沒有廣闊的胸襟與視野,卻又喜歡發表自己的意見。無法了解女方家人的想法,也沒有試圖去認識對方的世界。時日一久,兩人價值觀的摩擦便會與日俱增。

還記得恰巧當時有位首富級人物過世,留下數百億資產,每年光股票配息就破億。那時候同事對話我一直記得:「什麼事都不要做,一直花錢也花不完耶。」「你傻喔!你現在不會買的東西,不代表有錢人不會想買。當你富可敵國,你搞不好就會想買戰鬥機了。我們可以沒有錢,但是不能不理解錢的價值。有錢,可以買更多東西,可以實現更多的理想,甚是積極參與社會改造,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我懂啦!人窮沒關係,但是思想跟格局不能窮。」

看破不要說破,是當仲介的道德。幾年後女主角結婚了,男主角當然不是這個醫生。

對台北市的房屋仲介來說,有錢人的世界很近也很遠。當仲介或許不能大富大貴,卻獲得了窺見富人百態的入場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生之水 寶格麗 醫學系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