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從小就喜歡塗鴨,不過卻不喜歡留在圖畫紙上,反而經常畫滿牆壁、記事本、日曆。中學以後,升學壓力下,課本及考卷背後,成了我塗鴉的領域。不過當時畫得最多的是機器人或動物。上了大學,實驗報告給了我正當發揮的機會,只要有需要畫,我總是特別認真。尤其是植物分類學跟植物形態學,老師本來是希望我們透過繪畫,將觀察的植物記錄下來,也藉此認識這個植物。不過,我卻從此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領域——植物繪圖。

  我開始觀摩古老的植物圖鑑,自學針筆畫。實習報告,一週約畫三至五種,一年下來,也畫了百餘種植物。後來雖然沒有實習課,仍舊會自己找植物練習。曾向學美術的好友請益,並且在反覆練習下漸漸有了心得。不論是構圖還是明暗,針筆的掌握度,與不同的植物的表現方式,都有所進步

  出社會後荒廢了一段時間,直到這次出書,又重拾畫筆。雖然停頓了多年,但是一張、兩張後,又重拾做畫的感覺。甚至因為年紀漸長,漸漸能夠把自己當下的情緒也融入畫裡,透過構圖與明暗,表達自己的心境。

  不過,十分可惜的是,每每驚嘆大師們的彩色植物畫作,總是扼腕,自己一直無法掌握上色的技巧。而當有人向我請教植物畫的方式,又常礙於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不知如何表達。想找書自學或推薦,坊間畫植物的專書又付之闕如。自己不得其門而入,也無法告訴大家如何開始。

  直到看到《植物畫的第一堂課:英國皇家植物園首席畫師教你畫》這本書,終於有了門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開心這本書上,從畫筆、顏料、紙張,以及輔助工具的選擇開始,並教大家選材、構圖、明暗、上色,還有不同的繪畫技法。作畫過程會碰到的問題,甚至不同植物構造,如細毛、針刺、葉片蠟質的表現方式,還有背景的呈現,作者也都有詳細的說明。一步一步帶領大家進入綺麗又浩瀚的植物繪畫世界。

  我已經決定要好好研讀與練習,並且不藏私地向大家推薦這本書。相信正準備開始畫植物,或是已經畫植物多年正尋求突破的您,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得珍貴的養分。

購書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0144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