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訴苦,他告訴我自己人生總是遇到挫折,期待跟現實並不一樣。創業期間,被競爭對手弄就算了,還被合作廠商扯後腿,甚至連家人也不挺他。

我一直在想著怎麼安慰這個朋友。不過,千萬別說自己的遭遇,這往往是很爛的安慰方法。

最近剛好認識一個事業有成的長輩,我跟他聊起這個朋友的狀況。他立刻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要懂得跟挫折做朋友。大家看我這一生事業很成功,其實我失敗的時候要比成功的時候多很多。」我很喜歡這位長輩的說法,「跟挫折做朋友。」很多時後,危機就是轉機,只是看你怎麼去想。

我也跟這位長輩分享我的經驗,記得我初到信義房屋,第一、第二個買方都解約。當時我感到十分挫折,但是事隔多年後我認為自己很幸運。很多人從事仲介工作許多年也沒有遇過解約,資深同事搞不好還會不知所措。但是菜鳥時期就遇到,對我往後的仲介生涯有許多幫助。解約都無所謂了,洽談時更因為不會害怕破局,反而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後來選店長也是,一開始自得意滿,覺得自己最了不起。事後才知道自己恃才傲物,失了人和。跌倒了,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讓我學會謙虛、學會自省。

出社會後,碰過太多太多爾虞我詐,跌倒了無數次。工作上如此,生活也是,追求夢想的路更是充滿了無窮無盡的阻礙。

「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以前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現在倒覺得這只是開端。假若每天操心,難免壓力過大。與其如此,不如學習跟挫折當朋友,把各種挑戰視為家常便飯。

我相信,讓自己可以舒心最好的辦法,就是練就一身兵來將擋的本領。讓自己無論正遭遇什麼挑戰,仍舊可以泰然自若。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