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上大學不久,便從《台大校園自然步道》一書認識它——十字葉蒲瓜樹。從書上看到十字葉蒲瓜樹照片便十分驚訝「我的老天爺啊!怎麼會有植物的葉子長成十字架的形狀?」

隔天一早到校,按書所記,蹦、蹦、蹦,滿心期待跑到植物標本館後方,一抬頭就看到這棵神奇的植物。心想「這麼奇特的樹,為何只有台大有種?掛滿十字架的樹耶,這根本就是全台灣的教堂都好適合種呀!」

後來利用某次校園採集的機會,利用高枝剪剪了一小段枝條扦插,順利繁殖了一株小小的十字葉蒲瓜樹。小心翼翼的栽培著。不過說也奇怪,第一次扦插就成功,往後每年卻怎麼扦插都插不活。

大概是覺得造物主太神奇,所以每次只要有朋友來台大找我,我總是帶他們去看這棵樹。春天看、夏天看、秋天看、冬天也看。看它開花、看它吐新葉。畢業離開校園前、還特地去跟它說了「再見」。

出社會多年後,某次回母校園,我又習慣的往傅園及與標本館走去。在傅園入口及戲劇系館後方,各見到一棵小小的十字葉蒲瓜樹。正開心十字葉蒲瓜樹有後了,到了植物標本館低海拔植物展示區卻發現十字葉蒲瓜樹的大樹不見。詢問之下,才知道十字葉蒲瓜樹走了!

時光荏苒,當初扦插的小小十字葉蒲瓜樹已經長大,也會開花了。而我對熱帶植物的熱情與累積的知識,也隨著十字葉蒲瓜樹的枝葉繁茂,漸行漸遠還生。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