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94

A:「你怎麼點冬粉?這樣不划算啦!應該多吃一點海鮮呀!」

B:「可是我覺得不吃冬粉就好像沒有吃過火鍋。」

一群人去吃火鍋,席間出現這樣的對話。後來大家吃著自己喜歡的火鍋料,開心的聊天,沒人再過問誰點什麼火鍋料。

火鍋這樣的全民飲食,特別能凸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每個人吃火鍋的「必吃」都不一樣。甚至有一回跟好友到九十度鞠躬的火鍋店用餐,好友跑到對街的便利商店,只因為吃火鍋無法沒有沙茶醬。也許有時後心裡會認為某些火鍋「必吃」有點怪,可是多半沒人會干涉。

對於五彩繽紛的火鍋料,人們有這樣的雅量。對於千變萬化的「人生」,人們卻常常忘了「鐘鼎山林,各有其志」。

「你都30幾歲了怎麼不結婚?等老了你會孤單的。」

「女人不生小孩生命怎麼會完整?」

「你不好好念書將來怎麼會有出息?」

「你這麼會考試應該去考高普考呀!」

「連XX都沒去過,你這輩子白活了。」

諸如此類的話,料想每個人都不陌生。人們總是不自覺的把自己的價值觀強灌在別人身上。甚至說教個半天——喔!不對,是每次碰面都要再次強調。

這些問題都源自於太多的「自我」,太少的同理心與設身處地。將明明有很多選擇性的課題,形塑成狹窄的「價值」,硬要套在別人身上。

不同的火鍋料到不同人的嘴裡,會譜出不一樣的感動。同理,不同的選擇,會構築截然不同的人生。沒有人可以為別人的人生負責,那又如何能夠強迫他人應該做怎樣的選擇?

既然我們能有尊重別人火鍋「必吃」的雅量,那也學習從今天開始,尊重別人可以有不同的人生「必然」吧!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