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708099_10202620725596634_3451254994788210811_n

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有其遠因近因,一個人的功過、善惡,往往也不能從單一事件去判斷,更無法一句話涵蓋。這本書從金融的角度切入,探討滿清滅亡的原因。把全球的經濟情況,包括美國T型車的流行與拿破崙引發半島戰爭對清末中國的影響都交代得十分清楚。也從社會、經濟、人口、糧食、產業轉型,乃至滿清陸權或海權的戰略選擇等面向,徹底分析滿清滅亡的前因後果。提出很多證據證明北洋海軍並非軍紀渙散以致甲午戰敗,也不是慈禧太后硬要修頤和園才使得北洋海軍缺錢。在書中,慈禧是滿清改革的重要推手,而不是一個守舊的老太太。而國父孫中山先生,其實對革命沒有貢獻,只是不斷教唆知識份子去當炮灰。所謂的國父革命十一次其實根本不存在,因為第一次流產,第十一次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武昌起義能推反滿清,有太多太多天時地利人和,加上意外,但是就是跟國父無關。我們熟悉跟不熟悉的歷史人物,躍然於紙上,一邊看書,連續劇《走向共和》中的畫面就一直不斷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從KMT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應該列為禁書才對,這種離經叛道的言論,而且有憑有據,不推薦給大家實在說不過去。PS:這本書連《楊乃武與小白菜》及《刺馬案》(電影《投名狀》的故事)跟滿清滅亡的關聯都一一陳述。喜歡歷史的朋友不要錯過,喜歡追根究底的朋友不要錯過,想知道國編館歷史教科書到底灌輸我們了多少以偏概全歷史的朋友更是一定要看。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