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熟悉的三國開卷詞,我總是喜歡哼哼唱唱。大二那年勝元生日,在貓空喝茶,附庸風雅吟詩作對。為了不輸給偉立,我還硬是要用台語朗讀一遍。前日看完「赤壁」,梁朝偉說:「我們都輸了!」又讓我想起這一幕,萬千感慨!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也許是對中國文史的熟悉,看完這部中外著名的戰爭片卻沒有若看《魔戒》或《末代武士》那般激發我體內好戰熱血慷慨激昂,反而多了幾許惆悵!

高中時我愛上了「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的孤寂感。大學後我開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年紀大了,我漸漸了解「唯有杜康」。

 

然而,記得我也說過,人生如同電玩一般。真正遊戲人生的高手,懂得何時一定要贏,何時必須放手。如同葉子知道自己是一片葉子,才會懂得競爭,努力光合作用,用「小我」成就「大我」。當葉子發現其實所有的葉子都是大樹的一部分,就超然「無我」。可是遊戲人生,不能「無我」,也不能「有我」。必須「有我」「無我」。要玩就要玩真的才會盡興!唯有真的投入,才能夠體會人生的大喜大悲,終究才會真的解脫。

所以呢!冷靜時要可以很冷靜;瘋狂卻要比全世界都瘋狂!當我赤腳踩著地,大口吃肉喝酒,嘴裡還冷不防吐出一句髒字,你怎麼想像我靈魂的優雅與細膩。當我騷包的穿上粉紅色或紫色襯衫,戴尾戒,拿著東西還翹起小指頭,娘們似的什麼都怕髒,你不會懂我內心的霸道與不可一世。

可是我才不管你懂不懂,欣賞不欣賞。我體內的血液天生就是如此!規則是由我自己決定。

 

最近我同時再看三本書:嚴長壽《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龍應台《目送》、《親愛的茱麗葉》。

嚴長壽《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是資深同事在早會上推薦。翻開序:「2005年,應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的邀約,我在台大的畢業典禮上作一場演講……」那場演講我剛好在場。連續兩年無數的幸運後,頂著第一名的光環代表全系上台接受院長撥穗、校長親自頒發畢業證書。我的摯友、家人都到場了。那天,是我最風光的一刻。而買下本書的當下,是我工作以來相對低潮的時機。

一起買的《目送》其實也注意一段時間了,只是下不了手。這次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好朋友推薦,我才把它帶回家。我沒有看過《親愛的安德烈》,但是我很喜歡《百年思索》。所以我也回薦高行健《一個人的聖經》與馬奎斯《百年孤寂》,表示我的謝意!

《親愛的茱麗葉》其時大概早了十天,我去幫我師父買那本我去年躺在台大醫院就覺得很好看的《刺蝟的優雅》順便買來打發時間的小說,全書用書信體完成,是一本討論「書」與「閱讀」的愛情小說。適合我這種不看書會覺得奇怪但睡前又不想動腦袋的人翻翻!

 

我總是像不在乎過程是否完美,只在乎結果完美。恣意在過程中追求一切跟我真正追求的理想毫不相干的小希望。其實,這種看似不在意過程的過程,讓過程隨意發展的過程,才是比一步步都希望在掌握之中的過程更加完美的過程。也是所有追求完美的處女座達不到的完美。

 

也許不至於像我碩班的戰友推薦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般誇張,在年老時帶著年幼的面具,年幼時帶著年老的面具。但是每個人都有幾張完全不同的面具。只是,當每個人都帶著面具,你如何「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事實上,人都有很多種面相,所以人必定帶著面具!沒有好與不好、對或不對!只是當下你是何心態?你又曾在親人摯友面前展現過幾張面具?

每個人都渴望了解與被了解!可是如何解開枷鎖?釋放自己離開心牢?這需要莫大的勇氣!

 

閱讀是一種樂趣、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學習型態、一種不斷認識自我的過程!

不斷認識自我!除了閱讀,還可以用耳朵去聽、鼻子去聞、身體去碰觸,用心去感覺。透過文字、繪畫、攝影、舞蹈、電影,去認識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當所有秩序都瓦解時,如何在羅蘭巴特的書中找出規律?在一切解構前提,如何將愛情的意義述說的比《戀人絮語》更完整更具結構?

當所有的思考不停跳躍,自赤壁之戰至奇幻旅程,書與電影,無我有我,過程與結果,如何有個明確的結論?

 

你忘了嗎?沒有過程,沒有結構,沒有結論,甚至沒有我,才臻至完美!

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