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345338_2259866230896942_6884124571604090880_n  

前幾天晚上,一個年輕朋友打電話向我訴苦,說自己夾在公司跟客戶之間,兩邊都罵他。明明自己很努力,為什麼出了狀況,大家都要把問題丟給他。搞到九點多都還不能下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聽他邊哭邊說完後,給他一點小小建議,要他早點回家休息。然後很雞婆的又發了一封信,把自己的經驗跟他分享。隔幾天,聽到了一個消息,這位年輕人說事情圓滿落幕了。

人出了社會,總是會遇到很多狗屁倒灶的鳥事,甚至是踏進別人早一步設好的圈套。而欺負自己的人,可能是比較資深的同事、老闆、客戶,甚至是自己一直當作好朋友的人。在那當下一定會非常傷心、難過,甚至生氣,總會覺得「為麼是我?」難倒真的像電視劇上說的,是因為自己比較堅強嗎?

舉幾個自己的例子。剛進信義房屋第一天早會,店長請最資深的同事擔任我的師父,我馬上被洗臉。資深同事在所有人面前說:「T大畢業的都是觀光客,三個月內就離職了,不要來浪費我的時間。」那當下我非常委屈,心想:「念T大有什麼錯,為什麼看我這麼扁?」後來,老天爺用時間教會我,其實資深同事當下只是陳述事實!因為不只T大畢業生,所有進公司的菜鳥,在高壓且高工時的狀態下都很難撐過三個月。後來我撐下來了,這位資深同事也教了我不少開發客戶的心法。

還有第一次替買方買到房子,沒想到隔天買方的父親就打電話來罵我:「黑心仲介,800萬在我們這裡都可以買別墅了,竟然賣我女兒一間不到20坪的電梯兩房。」搞了幾天,慢慢了解這位父親的心情,覺得沒有受到尊重,也擔心女兒被騙。後來協調解約,房子順利賣給另一位客戶,這位父親特別到店裡跟我道歉。而我也因為這樣,往後的仲介生涯完全不怕解約,可以輕鬆面對每一次買賣的洽談。

參選店長的時候,區主管誇我是他帶過的店主管候選人中準備最充分,也是條件最好的。當時我非常有信心,覺得自己一定可以順利獲選,萬萬沒想到初選我就會被刷掉了。因為電訪時,有其他店的同事和店長說了一些對我不利的話。多年後回想,當時自己太過年輕,鋒芒太健。即使沒有刻意要針對某些同事,還是在無意間傷害了某些人。

還有被自己信任的客戶申訴、漏水、延遲交屋、房子過戶到一半被假扣押,各式各樣問題,都是我當仲介時的經歷,也變成了我人生的養分。後來離開信義房屋,還是有因為合約不清楚被坑過、遇到黑心老闆、胡搞瞎搞的客戶,零零總總,最後總是平安過關。就像前輩們常說的:「危機就是轉機」,或是「那些打不倒你的,必使你更加強大。」所有的失敗與挫折,都是老天爺對我們心智的訓練。

最近很紅的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剛結束。看劇學人生,這世界上多數的人都不是絕對的壞人,也不是絕對的好人。大多時候,出現利益衝突,人只是出於下意識選擇「保護自己」,而直接或間接地傷害了他人,就如同宮鬥劇或醫院劇中黑化的角色。又像是我去年學到的一句話:「在自己世界裡非常努力的人,往往就會剛好在某個人的故事裡成為反派角色。」在兩個立場對立的人之間,很難說真的有誰是壞人,只是彼此剛好競爭相類似的資源,或是人生舞台。

每個人進入職場後,都會遇到很多很多鳥事,甚至被陷害、背叛,確實會令人懷疑人性。不過,跌跌撞撞的路上,總是能夠漸漸學會如何在江湖上行走,雖然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受傷,只要記取教訓,一定可以在從過去的經驗裡找出站起來的力量與方法。只要我們時常懷抱感恩的心情,就會發現自己非常幸運。每個人的故事裡,除了反派角色,這世界上也存在很多貴人,願意伸手拉人一把,並教我們很多很多人生哲理,讓我們在受過很多傷之後,還可以對人生充滿熱情。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