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衣服就跟知心朋友一樣,可遇不可求!看到好的衣服,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手決不能猶豫。通常好的衣服,產量也一定少。等你有錢了,衣服也沒了。所以,買衣服下手要,殺價要,眼光要。但是,交朋友就不同了。好的朋友值得珍惜,交朋友要慢」,友情要,唯一不變的是眼光要準」。來的太快太熱的友誼,會燙傷彼此。只有溫火慢熱,才容易漸漸適應。

這是自己十年前在MSN寫下的一段文字,十年了,有些想法還是類似,卻也從文字中見到了自己的改變。記得以前滿櫃子的粉紅色、紫色襯衫、花襯衫。剛出社會的時候,特別喜歡西裝。終於到了穿西裝不會被看做小孩穿大人衣服的年紀,反而喜歡穿牛仔褲、帽T裝年輕。

交朋友的方式倒是沒什麼變。我跟我許多摯友一樣都是個外向的內向者。摯友說我不笑的時候臉塞到爆、眼神還帶有殺氣。可是工作上的夥伴,甚至很要好的學弟卻對我說「你看起來很好相處啊!不管到哪去、面對黑道白道,你都可以跟人家打成一片。你不當業務太可惜了!」

可是我就像多數的人,如臉書替大家預設的把身邊的朋友分門別類。只是有嚴重分類癖的我跟幾個摯友都十分類似,以自己為中心,往外畫出好幾層同心圓,把朋友依對彼此的重視程度一個一個放在這些同心圓中。

打個比方來說吧!不知情的朋友看我們,覺得我們好相處。因為我們總是很熱情的邀請大家到我們家裡的「院子」來玩,殊不知我們這些貌似外向的內向者,就像是中國的古城,白天面對人群時總是開城門歡迎大家入城。稍微要好一點的可以入宅邸的大院,再要好一點可以坐進客廳。可是真的可以在任何時間於宅邸自由走動的少之又少。

大概是受過太多傷,所以我們構築了一道又一道門,把自己鎖在深宮大院。我們習慣了沒有人來訪的孤獨,享受孤獨。但是我們卻又期待,期待時間可以替我們領來一個帶成串鑰匙的人,願意慢慢試、慢慢試,將一道又一道煙鎖重樓給打開。

臉書時代,我們在臉書上蓋起了城堡,雕塑自己想呈現的模樣。五彩繽紛的人生飽讀詩書、交友廣闊、知書達禮、行萬里路、安排休閒活動、認真運動、享受生活……無一不是正面的形象。可是我們卻矛盾的希望那個帶著鑰匙而來的人,開到最後一道門不會被沉積多年的蜘蛛網跟灰塵嚇到。

可能嗎我相信大家都會覺得我們很可笑!但是這卻是我們一直以來的交友方式,很笨卻很有效。彷彿是設了好幾道大小不同孔目的網子一樣,替我們一次又一次篩掉不適合的人,把自己保護得非常非常好。雖然偶爾會失算或錯過,卻不會傷得太重。

偶爾偶爾會出現了這樣的人,當他踏進院子那一刻,敏感的我們其實就察覺到了。他們的腳步特別輕,不會嚇著我們,卻可以隱隱約約聽到鑰匙搖晃如風鈴的聲音。他們不會像多數來得快去得也快的人,急著想問這座宅邸出自哪位名匠之手造價多少配有多少座砲台食邑幾戶兵車幾乘這樣的人會自己開眼觀察,問的都是為什麼這裡要掛這幅畫這裡為什麼要擺這座燈台

偶爾角色互換。遇見了一座風格獨特的城,我們也會想登門拜訪。年輕的時候,我們有的是時間。興許是同學或是室友,鄰居或同事,又或者是一起參加活動的夥伴。我們用時間累積對彼此的了解,用回憶打造一把又一把開門的鑰匙。這個年紀了,我們多少會有點急迫。我們在臉書上滑動一頁又一頁,迫切想認識對方,了解對方的喜好、生活風格、價值觀。羨慕對方的好友可以如數家珍地說出彼此曾經歷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打電話就打電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一向矜持的我們,突然走得太急躁,約得太頻繁,甚是想把自己所知、所學一口氣倒在對方面前。犯了好多好多不應該也好多年沒犯的錯。一不小心滑了手竟把開門的鑰匙落了地、使勁過當把鑰匙扭變了形。因為擔心錯過了,卻讓我們變得不夠從容。直到夜深人靜回過神,才知道自己腳步踩得太重。

記得還在台北擔任業務時有一個成交的案子令我印象深刻。沒有精彩的價格攻防、沒有話術、沒有針鋒相對。只有兩個上了年紀,在社會上經歷過風風雨雨,卻依舊真誠的人,用很簡單的話語,陳述彼此對房子的想法和考量。買賣雙方至今依舊深深感動著我。

所以我總是希望,也不斷練習,是不是可以擁有這樣的智慧與勇氣,把自己打造的一道一道牆打掉,把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框架拿掉。不再雕琢自己的模樣,不再掩飾自己與生俱來的不幸,坦然面對生命中遭遇過的傷害,把不幸與傷害化作一道又一道歲月的風霜。不再害怕受傷,讓風霜成為自己最佳的保護,直至反璞歸真。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