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栽培了一株胭脂樹很多年,卻一直歪歪斜斜,不太健康貌。後來它越長越細,一陣子沒注意,竟從末梢枯萎了。我一直期待它長新葉,沒料到它卻從末梢開始往下枯萎。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我,最後只好從接近基部之處剪斷。不過我捨不得將它丟棄,還是天天替它澆水。「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隔年春天,自基部切口處竟冒出新芽,令我驚喜萬分。一年後,它長得又粗又壯,更勝從前。我想,當初將植株整個剪掉,讓這株樹的生命受到威脅,反而刺激它成功抵抗了病害,而更加茁壯。
  套句網路遊戲的話,這應該可以稱為「砍掉重練」吧!如果用成語來形容,或許是「大破大立」。這陣子我總是在想,樹猶如此,那人呢?
  自台大畢業多年,觀察我的大學同學及前後輩的學長姐、學弟妹,有大醫院的年輕主治醫師、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高科技公司的小主管、高考及格的公務員……某種程度上來看都是人生勝利組。可是每次難得聚首,大家總還是有壯志未酬之慨。聊天的話題,總是會羨慕那些不愛念書,可是事業卻經營的有聲有色,甚至年紀輕輕就已經準備退休的同學。或是那些也許沒有什麼錢,卻勇敢去築夢的傢伙。
  有時候我總是在想,為什麼會這樣。或許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太聰明--想太多。我們都活得太假掰,我們怕輸,以至於我們都沒有拋下一切、奮不顧身的勇氣。
  我們有時甚至會埋怨,為什麼我們要被壓榨,為什麼我們付出特別多,可是晉升的、爽的都是別人。明明我們工作也沒有偷懶,有時還特別有責任感。看別人在摸魚,我們卻做得幹得要死。所以最後,我們都成了中產階級,更不繼的,一直是個憤青。
  相較之下,那些老闆交代什麼就做什麼,在一間公司待上十幾年甚至一輩子的,有一天他們變成了主管;而總是在靠么,不想被凹的,卻連擺地攤或賣雞排的勇氣都沒有。
  而那些工作穩定,不敢偷懶的,連被挖腳、跳巢都要猶豫。沒有摸魚的勇氣就算了,竟連離開公司自己創業的膽也沒有。總是想,要是失敗怎麼辦?老婆小孩怎麼辦?
  就在不斷不斷忙碌之中,日復一日,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也沒有去嘗試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潛力。
  沒辦法突破現狀,是我們比較笨嗎?不,是因為我們太聰明。抑鬱寡歡,是因為我們不得志嗎?不,是因為我們不知足。我們既不知足,又沒有改變的勇氣。是我們決定了我們自己的命運,跟自己過不去,卻總是怪這社會不公平、怪父母給我們太少、怪上司沒有給我們機會。卻忘了責怪自己不夠勇敢或不夠知足。
  蘇軾的紅粉知己朝雲曾說:「大學士一肚子不合時宜。」就我的理解,當時年輕的蘇軾就是這種心境,太聰明,卻不知足又不夠勇敢。後來朝雲為蘇東坡生了一子,蘇軾作詩《洗兒》:「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反諷了自己,也諷刺了當朝的公卿宰相。
  不過,相較這首酸不溜丟的詩,我更愛《定風波》中「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去無風雨也無晴。」的瀟灑,以及「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的快意。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
也誠摯希望您能到我的粉絲頁按讚追蹤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ywang101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