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92  

王媽媽年輕的時候便喜歡做女紅,縫縫、繡繡、織織。那時候王媽媽信的還是耶穌基督,假日會跟家人去做禮拜。過聖誕節,也過感恩節。

畢業以後,王媽媽到台北上班,認識了王先生的老子。她給老王織了一條圍巾,也織起了自己剪不斷理還亂的未來。

嫁入老王家之後,冠夫姓,還得跟著拿香拜媽祖。個性傳統的王媽媽只好偷偷的把耶穌藏在梳妝台,忘了自己的本姓,也忘了做禮拜。

在王家,王媽媽除了洗手做羹湯,掃地洗衣也沒少。平常到工廠幫忙,農忙時還得曬稻穀。聽聞拜觀音對老王事業有幫助,就拜觀音;拜藥師佛對家人健康有幫助,就拜藥師佛。孩子長大了就拜文昌,希望孩子用功成績好。拜好多的神,卻忘了拜個什麼對自己最好。

後來,王先生的老子都不老子後,王媽媽一個人挑起養家的重責。為了掙錢照顧孩子,風吹日曬雨淋。跑過業務,也擺過地攤。偶爾還到有錢人家幫傭,替清潔公司打掃租屋附近的學校宿舍。王媽媽總是忘記天寒,忘記辛苦,只記得每天問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吃飽穿暖。

三十幾年過去了,王媽媽已習慣拿香請神明保佑一家平安。她已經忘記了怎麼跟神祈禱,忘記了自己姓蔡不姓王,也忘記了過節,忘記了歲月的風霜。可是她卻依然記得,為孩子織起一季又一季冬天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