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92  

植物跟人一樣,面對「逆境」都有一定的抵抗力,只要在這個逆境下,有喘息的機會跟時間,就可以一直存活。相反的,當逆境時間長而持續,植物會枯萎,人也會崩潰。

 

舉例來說,在台灣的中南部栽培雨林植物,雖然氣候上跟熱帶雨林不同,夏天溫度太高1,冬天溫度太低——這對熱帶雨林植物而言便是逆境。但是因為植物每天有短暫的休息時間,可以順利存活。以夏天來說,雖然氣溫過高,會影響植物的生理現象,但是只要夜晚溫度可以降到30度以下,而且通風,植物就獲得喘息。冬天也是如此,雖然夜間溫度可能會降到15度以下,但是白天太陽一出來,溫度升高,植物得以短暫休息,雖然無法像溫暖季節那樣持續生長,但是活命是沒有問題的。相反的,在台北栽培來自熱帶雨林的嬌客則會產生兩個麻煩。夏天因為夜溫過高,植物無法休息,會越長越差,以致於夏天結束前就枯萎了。而冬天往往因為白天日曬時間不足,氣溫無法回升,植物會被凍死。

 

我常常稱前面這個現象是植物的off學,獲得休息是生存的不二法門。植物尚且如此,何況是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特別是工時過長。白天上班精神極度緊繃,晚上如果不能獲得充足的休息,很容易崩潰。這時候,何妨參考植物的off學,每天找一小段時間讓自己的「身心」休息一下或許是小確幸,或許是全然的放空,或許是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休閒活動。

 

俗話也常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栽培植物要掌握讓植物休息的節奏,照顧自己也要可以參考植物的off學。每天讓自己off一下吧

 

1熱帶雨林白天雖然也會高達35度,但是森林裡往往不到30度,到了夜晚,甚至會降到25度上下。所以生長在熱帶雨林裡面的其實很怕熱。

 

第一本書《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持續熱賣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398

 

新書《舌尖上的東協東南亞美食與蔬果植物誌》各大書局皆有販售!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5650

 

#看不見的雨林》新書介紹可參考如下網址,也歡迎多多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fatfattree/posts/1816427695055004

 

#舌尖上的東協》新書介紹可參考如下網址,也歡迎多多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189915091039614/posts/2331419390222496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