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時我們不懂愛,年紀大了我們卻不敢愛。

十多歲情竇初開,遇到喜歡的人,我們總是奮不顧身去追求。興許是捧著大束玫瑰花在教室門口堵人,興許是在學生宿舍門口大喊某某某我喜歡你,或是低調的在抽屜裡偷塞情書,或是一群人去KTV的時候點歌告白。不是不怕失敗,不是不怕丟臉,是深怕「錯過」了,一生懊悔。

二十多歲經歷了幾次失戀論文變、兵變、被兵變,哭了幾包衛生紙,翹了幾堂課、幾次班去陽明山散心,宿醉過幾次,被烈酒燙傷過幾次。也許沒有梁祝或羅密歐與茱麗葉那麼驚天地泣鬼神,卻也漸漸體會何謂刻骨銘心。終於明白面對愛情就像喝酒,微醺感覺最好。喝太急、喝太兇,毫無保留喝掛了,一定痛徹心扉。想醒酒還不見得能醒。

三十多歲,知道愛情只是調味料,不是生命裡的必需品。知道愛人之前要先懂得愛自己。單身的時候,替自己規劃了許多課程、旅程,享受過去十多年來沒有過的「自由自在——想做什麼都沒有人管。當作是放「戀愛暑假」,反正以前空窗期了不起三個月或一學期。

假放久了總是會忘記直到有一天,開始有親友問起「有對象嗎何時要結婚」才赫然發現自己已單身好久。終於打起精神要談戀愛,卻發現身邊同齡的同事、朋友幾乎都結婚了,公司新來的小弟弟、小妹妹可愛卻有代溝。40多歲的歐巴或姊姊,曾有過一段婚姻好像還好,現有一個拖油瓶就令人卻步。參加了幾次婚友社的聯誼,OMG好不自然

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年齡相仿的心儀對象,開心吃了幾次飯,看了場電影,漸漸習慣有對方的生活,卻依舊保持著單身的步調。直到光棍節過後,聖誕節將來臨,開始想著兩人未來還有沒有戲。

好久沒有照鏡子好好看自己,開始擔心自己看起來會不會太老、太胖、皺紋太多、頭髮太少?萬一又失敗了,會不會耽誤對方?浪費人家的時間萬一真的合得來要結婚嗎想到前不久老劉跟老婆吵架了溜出來喝酒才說羨慕自己單身真好?可是人家林姐生了一男一女,日子幸福美滿,感情依舊甜蜜蜜。

八字都還沒一撇就成天擔心車子會不會太舊?存款會不會太少?房子是否太小?她爸爸會不會嫌我吃太好他媽媽會不會覺得我穿太少她會不會想要盛大的海島婚禮他是獨子會不會一定要生個兒子才能交代左思右想,不斷問自己該如何是好?還沒開始就夭折最後竟決定,還是再看看好

說真的,我們這個不上不下的年紀,能夠談超過三次戀愛都勉強算是愛情裡的勝利組30多歲還是單身,不是出了什麼意外,就是想太多。既然常掛在嘴邊說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都要學習笑著面對。那擔心這麼多要幹嘛不知道想太多對身心健康不好

2016年光棍節翌日,祈求上蒼賜與我身邊所有想愛卻不敢愛的朋友們勇氣,願我的好友們可以為自己的幸福使出一半的洪荒之力,為了那個令人怦然心動的時刻,勇敢一次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