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秋分了,台北的街頭已有些涼。中午用餐時間未至,少了熙來攘往的行人更顯蕭瑟。但是相較過往碰面總是行色匆匆,今日卻多了分愜意。漫步在熟悉的街道上,特意選了一家我們在台北不曾到訪的店。在不起眼的角落聽你訴說這些年我未曾參與的點點滴滴。忘記你離開台灣多少時間了,但你滔滔不絕的故事還有被外國人汙染的口音讓我相信我們分別應該有一個世紀。

多少年了,除了給你發明信片及簡訊,我好久好久沒有替你過生日、沒有帶你吃飯、沒有給你買禮物了。可你卻特意挑了我生日前回來,還提前幾個月告訴我,說一定要替我過生日。而我卻龜龜毛毛等到生日後才來見你。

還好拜科技之賜,我們並沒有忘記彼此的模樣。而以前總愛搶發言權的我們,現在卻期待著對方先說說自己的近況。這才知道臉書上頭積極樂觀的動態,還有line,都是你怕我們擔心而刻意製造的片面印象。你說還不太習慣國外的生活,你說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你說姊妹們都要你回來,問我是否也支持。可是我卻狠心建議,好不容易出去了就別急著回來。現在台灣的環境不好,沒有給年輕人發揮的空間。而且你離開太久了,以前累積的人脈早就人事全非。姊妹們要你回來是樂得多一個吃飯談心的對象,但是並沒有辦法對你的人生負責。好不容易適應了國外的生活,新事業也起步,現在放棄回來還不是得一切重來。既然沒有分分秒秒都待不住,既然只是偶爾想家。那就不要讓自己一直沉浸在當初放棄台灣所有基礎的委屈,在異鄉好好生活,為你自己構築一座更大的舞台。

總算見你豁然開朗,笑顏逐開。陪你去洗頭,你又拉著我替你看紫微。可沒說兩句,話題卻繞回我身上。你說看到我又開始寫作替我開心,你說知道我有新的事業忙活替我高興。只是你總是免不了又要念我太挑。你說以前生日過節我給你買的花寫的卡片你都記得,你說最喜歡讀我寫的字,你說你最喜歡問我問題因為我總是可以給出令你滿意的答案。你說……你說……你說你不相信我這樣的男人會沒人要,一定一定是老王太機車太難搞。我說啊!敢這樣數落我的沒幾個了!

時間,偷走了我們的青春,卻留下記憶當作證據。記得我們在台北初相識,你還是個淘氣的小女孩,而今卻已然是個少婦,還有個會跑會跳會扮鬼臉叫我Uncle的小娃。不過你還是老樣子,就像當初要離開台灣前,叮囑著要我找個伴兒。我當然還是回答「No Way !」就像我怎麼也不肯答應你一定一定飛去看你,因為怕自己食言,怕自己像香料共和國電影中主角的爺爺一樣讓你失望。

我不曉得下一次再見會是何時,不曉得屆時小娃會不會亭亭玉立,彷彿當年的你。可是我離開,只是跟你說去開會了,彷彿你我都還在台北。我沒有回頭,因為怕愛哭鬼會掉眼淚。

三個小時,是分別多年後的相見。我們今生,還餘下的相處時間,恐怕不是幾年,而僅剩下短短數小時。時間,如此殘忍無情,可是時間也讓過去碰面必鬥嘴的我們,竟維持了三個小時的和平。三個小時,說長不長。但是今日一別,不知又要何年何月才能再有促膝三個小時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