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那年大學畢業,我到了一家貿易公司上班。為了離開令人厭煩的一切,我答應外派到中國去。

  那個年代「台幹」還不流行,在中國的台灣人沒有現在這麼多。曾碰上幾個在大陸找機會的叔叔、伯伯,對於我這個大學剛畢業的小丫頭挺照顧的。不過第一年仍舊過得苦,每天加班不算什麼,常週末還得上寫字樓忙到天黑。往往有沒有吃飯也不記得,方便麵涼了才發現午餐已經變晚餐。

  聽人說:「做品牌,要嘛來浦東,要嘛在浦西。」那時後年輕,累的時候就望著外灘那些世界大廠五光十色的廣告,鼓勵自己:「有一天,也要讓自己的品牌,躍上國際。」

  28歲那年,公司營業額已成長了幾十倍,順利在中國上市。我一方面順理成章變成合夥人,一方面取得EMBA學位。雖然心裡得意,但是我每日仍戰戰兢兢。人前,左一句邱總、右一句邱老闆。人後,員工私下都叫我惡魔邱、妖怪邱。

  原以為會這樣一直在中國待下去。直到倒下送醫院急診那天,我突然好想回家。

  30歲生日後我離開了中國,離開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崗位。解除了婚約,賣掉了霞飛路的房子。一個人回到了台灣。

  「你出現我身邊,像個奇蹟發生。沒想到會是你讓我如此失魂。」

  剛回到台灣,每天都跟朋友吃飯、看電影。後來我開始在台灣各地旅行,沒料到竟然遇見了未脫稚嫩的你。

  那時你還是個剛踏入社會的小男孩,足足小我七歲。不怎麼愛說話,又老是擺出一副跩跩的臭屁樣子。這樣就算了,還很不識相叫我姐姐。不過,不曉得為什麼你的傲氣並不討厭,跟你特別投緣——說不定是潛意識裡想挫挫你的銳氣。

  第一眼見到你,你臭臉彷彿吞了顆炸彈。相處後,才發現你十分貼心。有一回我喝醉了,你在旁邊照顧我整晚。還有一次,沒有先知會你,我就順道找了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你非但沒有發脾氣,反而突然顯得很好相處。雖然你不抽菸,但是第一次見我點菸,卻也沒有半分厭惡神色。

  時不時給我驚喜。耳環、項鍊、香水這些小東西沒有少,手鍊還是你自己設計,請專人打造。知道我喜歡龍應台、陳文茜、李敖的書,才出版你就買了送來。而且看不出個兒那麼高的你手如此巧,還會做卡片、畫畫、勾毛線。一幅畫我的抽象畫,化去了我不輕易信人的面具;一條圍巾,圍起了那些年我們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

  「我心中的感覺,是這樣陌生。快樂的牽掛在相聚的每一分。」

  碰面的時後你十分健談,我們有許多共同的興趣,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也會互相吐槽。可是平常卻一通電話也沒有。還要我自個兒想些替我挑禮服、陪我去看表演、聽演講的理由打電話給你。

  有回你突然來電,急著接你的電話卻跌了大跤。原以為是閃了腰,竟疼了好些天。你不放心,一日天未亮就到大醫院排隊替我掛號。來接我的路上沒半句話,陪我看醫生時卻問得比我詳細。第一次見你生悶氣,吃晚餐時仍板著臉。回家的路上你終於打破沉默:「我從來沒有要求過妳什麼,只希望妳照顧好自己。我想這期盼不過分吧!」才知道你把我看得如此重要。

  「曾以為我見過所有愛的可能,這一刻才明瞭我有多麼天真。想給你全世界,一刻我都不願等,想要你的心,卻怕不能成真。」

  大家都怕我,只有你這小毛頭膽敢罵我。很多不愉快的回憶我習慣逃避,你卻要我學習面對。對於我的任性,你總是耐心以對。雖然小了我七歲,可是在你面前我卻漸漸變回長不大的女孩。

  後來因為生意的關係,我開始到中國去。第一次離開台灣前,試著打探你對於到中國工作的看法。雖然你說希望去看看更大個世界,卻也沒有更積極的作為。

  兩週後回台,你捧著花來接機。緊緊的抱著我,說你會照顧我一輩子。我氣壞了,把你推開。一個人搭計程車離去。我好氣,氣你不懂我,氣你憑什麼說要照顧我。

  「因為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在前方還有等著你的人。你會哭會笑會愛會傷神,你會不會敲我的門?」

  再次到中國創業以後,見面的時間少了,還以為會就這樣淡了!

  沒想到你總是在我心煩的時候捎來短消息。偶而還會寄來手寫卡片,一本題了字、落了款的繁體字書。就像我專屬的太陽,持續給我溫暖。

  那時候夜裡,一個人時我總是在想:「要是你也在中國,也許我們時間就對了。」

  我盼了好久,你終於拎著我愛吃的台灣零食飛來上海。我領著你走過滿是弄堂的田子坊、必遊的城隍廟、貴卻不精緻的綠波廊,還有外灘、徐家匯天主堂,以及七寶老街——那是你堅持要看看的江南。

  可是時間真得好短,還沒帶你去品嘗我最愛的小龍蝦、骨頭鍋、上海冷菜。你就要回台灣。

  在機場,過海關前,我緊緊擁抱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問你願不願意留在中國,我卻失望了。

  知道你很努力想證明自己,想靠自己的力量到中國。可是沒想到你卻連一點忙都不讓我幫。你一直假裝不在意我們之間的差距。可是你越是表現不在意,我們的距離便越拉越大。

  「雖然你對我的認真,我也感動萬分,你終究不是屬於我的人。但記得在你孤單的時候,我會伸出雙手,我會是你朋友,到永久。」

  平常我們多半用MSN連絡,你除了關心我,也會跟我分享你的近況。知道你跟朋友合夥開了公司,還參加了不少社團,著實替你開心。

  因為你,我申請了臉書帳號。只是在中國,因為翻牆不易,我不常使用。後來MSN收了,我們之間似乎漸漸多了一道難以翻越的牆。

  好幾次我離開上海前撥電話給你,你正為了事業忙碌。好不容易回到台灣,我們竟連好好吃頓飯的時間也沒有。在餐廳等了半晌你才出現,吃沒幾口,電話卻一直響。彷彿在你身上看見了年輕的自己。我既覺得歡喜,卻隱隱有股沒來由的憂慮。

  離開台灣好多年,朋友少了。少了你相伴,得了空,我也學著年輕人滑手機。打開你的臉書,一張一張照片,紀錄你的成長與忙碌。初認識你時那張稚氣的臉,已添了成熟及風霜。

  看得出你受歡迎,總有年輕女孩子拉著你合照。以為自己見過大風大浪,已能不縈於心,沒想到當下竟有幾分吃味兒。

  今年生日,祝福從不缺席的你,遲到了!除了禮物,還帶來你跟她的喜帖。

  我逞強對你說恭喜,逞強對你說:「終於有個人可以管得住你,我在中國再也不必擔心你這個小屁孩。」

  以前一直說,等你結婚一定要發喜帖給我。沒想到真的收到你的喜帖,我卻不敢出席。

  八年了,我再次離開中國,一個人旅行。偶爾想起你,翻翻你的臉書,默默的注意你的動態。知道你太太懷孕了,給個讚。知道你當父親了,給著讚。

  我的關心就只是這樣,淡淡的、淡淡的。化作一針新碧,落在你的視窗前,輕柔如息,不驚你安眠。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