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這是什麼照片啊?」「喔!那是我小學時候皮影戲的照片。」「皮影戲?你會皮影戲?……

    看到相本上那些特別的照片,好友與我之間總會出現如此對話,而「皮影戲」三個字,更加令人驚訝。在許多人眼中,能夠在國小階段學習皮影戲,是極特殊的經驗;對我而言,它更是回憶的重心。

    參加暑期皮影戲教學營、成立益民皮影劇團、首次校外公演、大陸唐山皮影戲團來台於益民國小演出、二度校外公演、第一屆校內皮影戲大賽,一件又一件與皮影戲相關的重要記事,串聯了我在益民最後一年的生活。

    猶記得升小六那年暑假,報名參加了曾仰賢老師主辦的皮影戲教學營。教學營結束前,與錦賢攜手,以阿拉丁神燈為戲碼,奪得了分組比賽的首獎,也開始了我在益民皮影劇團的生涯。

    劇團成立之初,有我、彥璋、妙禎、斯帆等十位團員。第一次公演後,錦賢、曉文、姮琇、蕙瑜,還有幾位五年級的學弟妹也加入了劇團的行列。如此一來,非但增加了「人氣」,也讓劇團各方面——如劇本的編寫、配音、皮影戲偶地製作及操演,有了長足的進步。

     表演前,從白天到晚上,一遍又一遍的排演,是老師嚴格的要求。很累、很苦,卻讓正式登台時,可以有臻至完美的演出。排演的過程,汗水交織著淚水,聯繫著每一位團員的心,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而當表演結束時,台下如雷的歡呼聲及掌聲,已然滿足了每位的團員幼小心靈——使我們確信一切辛苦皆沒有白費。

     除此之外,皮影戲還帶給了我莫大的信心和成就感。一張張來自於「皮影戲」的獎狀,燦爛了我的笑容——嘴角總呈開口向上的拋物線。而由我所製作的皮偶,亦使自己倍覺驕傲。從最早在教學營所做第一隻皮偶——神燈巨人、首度公演中的三隻小豬,之後,陸續又設計出能翻面的皮偶、會開口的獅王、長頸的鶴、可愛的貓熊、脖子會伸縮的烏龜、……等。每一隻,都述說著我的心血及進步。而在台上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的演出,雖不一定「操之在我」,卻彷彿仍是我賦予了它們生命一般。

    畢業前的皮影戲比賽,過程,我依舊印象深刻。班上同學團結奮鬥、努力不懈的精神,絲毫不較運動會遜色。甚至,在缺乏舞台布幕的情況下——劇偶貼著窗戶玻璃——也照舊練習,令人感動莫名。最後,我們六○一班也毫不客氣的拿下了六年級組冠軍。

    小學畢業後,劇團的擔子落到了學弟妹們的手上,我們這群老團員似乎也漸漸和皮影戲生疏了。然而,皮影戲還是悄悄拉著我們,不許我們分開。國中一回、高中一遍,我們應邀返回了母校——益民,欣賞一齣齣由新一代劇團生力軍所導演的劇碼。「角色」轉換了,我們由「幕後」來到「幕前」。但,老團員彼此與皮影戲間,仍如同「舊」皮偶身上一處處——若即若離,卻還是藉由棉線相互串聯在一塊兒。

    近七年了,離開劇團已過七次寒暑。我的手僵了,「皮猴耍不了皮猴了」,再也沒有獨自操控獅王的威風。不過,益民皮影劇團依舊在進步。後浪推前浪,皮影戲傳承的工作,將在益民的校園,由益民莘莘學子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