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了電影「星際效應」,你不是google默菲定律、蟲洞或黑洞,也沒有再翻一次相對論。而是想著過去曾不斷不斷思考的問題。如果跟浩瀚的宇宙相比,個人根本微不足道。既然如此,那人生而為人究竟是什麼道理?

上小學前一年夏夜起,你總是喜歡拿星相盤仰望著夜空,強記那些星座還有星等。白天看小牛頓述說每個星座的傳說。總希望有單筒望遠鏡一支,有可以記錄美麗星空的相機,總妄想除了九大行星之外每顆星都可以倒背如流。碩班的時候你常在棲蘭山上,仰望銀河。只是覺得好美,好美,無法言喻在滿天星斗下沉沉睡去。

你習慣於昏黃的燈光下沉沉睡去,日復一日。時間在你的髮線上急駛,在你的眉宇間流逝,最後卻轉化成脂肪在你身體堆積。堆積,終於要壓掉你一身的傲氣。時間領你見過各式各樣的人物,才發現那些個你習以為常的一切,對許多人是如此遙不可及。

當你為奧黛麗赫本的美麗發出讚嘆,你或許不知道台灣有非常多人不知道羅馬假期。當你思考著金磚四國以外哪裡值得投資,台灣卻仍有許多人不曉得金磚四國是什麼東西。你祈禱國民黨會一敗塗地,他卻問你柯PP是什麼意義。你想有天渡假去模里西斯,有人還不清楚Dodo bird早已經絕跡。你想著米羅展之前似乎還有達利,他卻沒有聽過超現實主義。你送他一本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他永遠不願意搞清楚比紅樓夢更複雜的人際關係。你告訴他:「你是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祈禱他至少回你:「不管捷克或法蘭西我都願意。」你也想來段「戀人絮語」,他說羅蘭巴特跟解構主義都不能當飯吃下去。

你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你卻忽略了,每個人的人生有不同的價值與意義!

你還記得嗎?你的奶奶住的小村子離海邊只有幾公里,但是她卻從來沒有看過海。她不識字,不會打電話,更甭說自己搭車。她的日常生活就是種菜、打掃、做飯、洗衣。她的一生只是不斷的為先生、為孩子,為孫子忙碌,煩憂。她甚至不知道何謂「平凡」,就只是這樣平凡的過她的人生。

你又再度翻開蘇菲的世界,寫滿中英文、希臘文,滿滿的筆記。

「假如這世界是一隻兔子,而人都是住在兔子身上的微生物;那麼好奇的哲學家總是不斷的沿著兔毛往上爬,想要一窺究竟。」那我們呢?平凡的我們,除了看電影,看完電影google默菲定律、蟲洞或黑洞,誰來告訴我們人生而為人究竟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