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Image_1548124990529  

常有朋友會說:「如果全球繼續暖化,說不定你就可以在台中打造熱帶雨林了。」聽到這樣的說法我總是猛搖頭。事實上,全球暖化,不是只有溫帶植物或高山植物會滅絕!真正嚴重的是熱帶雨林生態系統會崩壞,造成更大的生態浩劫。

到有熱帶雨林的國家旅遊就會發現,這裡不是地球上最熱的地方。熱帶雨林氣候帶,白天溫度通常只有三十出頭,不會像內陸沙漠可高達四五十度。而且晚上其實挺涼快的,多半只有二十六度上下,不會十分悶熱。所以在台灣栽培熱帶雨林植物,除了考慮它怕冷,不能忘記熱帶雨林植物通常也怕熱。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0571671_2203211733229059_8755457658015711232_n

最近有個朋友來詢問,是否要改名字。坦白說,每一次我的回答都很類似。看看自己身邊有改過名字的人,命運真的有改變嗎一定有一些是肯定的,但是也會有否定的。

那些真的有改變的,更多時後是他自己很想改變,所以很徹底的從名字、個性、習慣都變了,命運也跟著變了。而那些只把希望寄託在改名字,自己卻不做任何努力的人,改名前後往往不會有任何差異。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0795482_2202671929949706_2228651954299469824_n  

今天一早上博客來排行榜查詢,《看不見的雨林》在科普類第八名,很感動也很感激。雖然不是像大作家那麼暢銷,但是十個月來可以一直留在科普類的排行總榜,非常的幸運。第一本書從去年3月中出版,至11月底六刷。真的要感謝大家的支持,也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出書前曾想說台灣人口那麼多,很努力的推廣應該可以順利把一刷賣掉吧!後來才知道台灣竟然有將近九成的書都無法再刷。

第一次出書,對整個出版業也不熟悉,傻呼呼的衝衝衝。到了去年底才知道原來現在是出版業的寒冬。台灣的圖書產值從2010年的367.5億,2015年雪崩式跌破200億——而後幾年就一直沒有超過這個數字。2016年甚至只剩下186億,幾乎腰斬。台灣12歲以上每年人均閱讀從2012年的21本到2016年只剩下13.6本。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9722684_2250015481696221_9207312192062357504_n  

我想我是非常非常非常幸運的人!第一本書就獲得許多回響。包含讀者的支持、媒體採訪、各單位的演講邀約,最後還獲得了OpenBook閱讀誌年度好書獎與博客來年度選書與暢銷書。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想跟大家分享出書這一年多來的感想,我究竟如何成為一個作家當作家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希望對有志出書的讀者或朋友有所助益。

我不是從小,或是學生時代就立志當作家。而是三十歲後,因為同事的一句話「我覺得你應該去當作家。」才首次思考出書的可能。不過,我曾經掙扎過、猶豫過,所以在第一次有朋友鼓勵我成為作家到正式出書中間數年間,即使有這樣的想法,也研究過該怎麼成為作家,卻一直遲遲沒有付諸實行。因為自己一直認為知識應該是全人類共享的財富,所以我從2007年開始一直寫部落格,無償將我所知公開,至今未曾停過。直到2017年人生的最低潮,才迫使自己嘗試寫書。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9151449_2191259724424260_7386961436901113856_n

不少公司都會要求員工在歲末年終之際繳交一篇回顧與展望。我不曉得老闆會不會看,但是我明白不少員工寫到覺得「肚」子痛到快「爛」掉了——因為喝了很多墨汁也寫不出來。

其實要交差很簡單的,套用公式就可以。從小患有作文恐懼症的我,自從練成起承轉合大法後,總是第一個繳卷,而且不會被老闆退稿。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9025921_2189284924621740_448185455154823168_n  

今年底,我碩士班最要好的同學結婚了。除了替他開心,又勾起了許多回憶。

還記得當年我大學畢業後直接攻讀研究所,而我這位好同學則是已經出社會許久,逾而立之年。他除了原本就有一個T大工學院碩士學位,曾在竹科的國際大廠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以及一輛帥氣的休旅車。套句現代的用詞,是人生勝利組來著。之所以來念森林所,是希望可以考取林業高考,投身台灣的山林。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9212721_2187971178086448_5938230162930794496_n

俗話說「不要跟人比,要跟自己比,每天超越自己。」那我們又該如何自我超越呢我認為方法在於「從批判的一方,成為接受指教的一方。」

在信義房屋上班的時候,店長教我們,每一次服務結束時多問客戶一句「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永遠不要以「做好」為目標,而是想辦法做到更好。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6496109_2165525020331064_6515577177440780288_n  

記得小時候住在鄉下,曾有過一段抓蟲、摸魚的美好經驗。

印象很深刻的是國小的國語課有一篇〈蟋蟀專家〉,當時我特別帶了幾隻台灣大蟋蟀到學校給同學觀察,甚至在課後帶了好多同學到我的秘密基地灌蟋蟀。也記得那幾年夏天,我在阿公家的院子裡便可以看到螢火蟲飛來飛去。阿公家附近有一個大水塘,除了水牛跟滿池的布袋蓮,還可以在池畔看到螢火蟲幼蟲。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植物和花

到各地分享,常有人會問我究竟怎麼查資料的,為什麼可以查得這麼廣又這麼深。特別撰文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查資料方面的小小心得。

我認為,保持好奇心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執行力,要求自己在一定時間內要著手找答案。第三步,為什麼不要只問一次,要不斷地問下去。第四步,盡可能的多查幾種不同語言的資料。第五步,尋找不同時間點的紀錄。第六步,把查到的資料記錄下來。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46496097_2164996047050628_3043977999964700672_n 

前些日子「恆春半島-蘭嶼植物」有位植物同好分享了一張蘭嶼肉豆蔻雄株結果的照片,無獨有偶,底下留言有人表示近日新聞報導,北京有一株銀杏雄株結果。雄株,可以比喻做男生樹的概念。原本只開雄性花的植物居然會結果,除了讓我們讚嘆生命的奧妙,也教會我們謙卑,提醒我們這世界上還有許多未知的知識與生態現象等待我們去發掘!

這裡先補充一些植物學的知識。植物跟人類不同,不是只有男生或女生。開花植物,如果一朵花中有雄蕊也有雌蕊,稱為完全花,或是兩性花。有些完全花只要一株就可以完成授粉並結果,不需要另一棵植物幫忙,跟人類十分不同。

文章標籤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