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臉書上分享了一篇跟朋友借錢的文章。曾經跟我一樣面臨巨大經濟壓力朋友,相信會有所感觸。不過,文章的觀點我並不全然認同。我也有一些關於朋友的定義與想法跟大家分享。

首先,我認為朋友不願意借錢不見得都是因為現實。也許朋友真的有困難,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想幫忙卻幫不了的無奈與自責。所以,如果真心把對方當作朋友,我們應該要體諒朋友的難處。畢竟錢關不是很多人都看得開。捫心自問,現在馬上有朋友來向自己借錢,自己願意出借金錢給對方的朋友又有幾位?朋友可以有很多面相。朋友可以交心、互相砥礪,也可以有共同興趣、互相切磋。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不是嗎?以是否願意出借金錢來定義真正的朋友,究竟現實的人是誰?

幫助朋友,應該是值得開心的事,也是自己心甘情願。不應該心存期待,認為有一天朋友應該幫助自己。不應該認為這是在做人情。如果哪天朋友在自己有需要幫助時,沒有辦法伸出援手,就責怪對方嗎?那只是徒增自己的煩惱罷了。捐錢給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慈濟功德會……會心存期待,希望遠在天邊的陌生人有所回報嗎?不會吧!對陌生人可以如此寬容,對自己的朋友又何嘗不能如此。

如果我們把朋友都真心當成朋友,那有一天當我們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朋友會成為我們的人脈,會適時的伸出援手。不見得是金錢,幫助會有很多種形式。想反的,如果把所有人都當成人脈來經營,那我相信,不只朋友做不成,對方也不會變成自己的人脈。人跟人之間唯一不需要翻譯的,就是情感。彼此是不是真心相待,自己跟對方最清楚。

人性不應該被考驗!面臨巨大的生存或經濟壓力等情況下,或是得權得勢時,或是受到情色及金錢的誘惑,或是很多難以想像的情況。人都可能會變得貪婪、自私,變得面目可憎、驕傲自大。可能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不要說不可能,也不要太相信自己。這是我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用生命換來的經驗。所以,千萬千萬不要考驗人性,更不要考驗朋友。如果是真心的朋友,就不應該讓朋友受到考驗。那對彼此都是最深最深的傷害,因為結果往往不如預期。

「被莊孝維也是一門人生的藝術!」不要太過計較。過於算計的人生,往往會失去更多。也許人性終究是自私,但是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嘗盡人情冷暖,你可以選擇跟世人一樣冷漠,也可以讓自己做自己及別人生命中的太陽。

上面這些想法,說得簡單,做起來太難太難。但是不做,永遠做不到。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但求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