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151449_2191259724424260_7386961436901113856_n

不少公司都會要求員工在歲末年終之際繳交一篇回顧與展望。我不曉得老闆會不會看,但是我明白不少員工寫到覺得「肚」子痛到快「爛」掉了——因為喝了很多墨汁也寫不出來。

其實要交差很簡單的,套用公式就可以。從小患有作文恐懼症的我,自從練成起承轉合大法後,總是第一個繳卷,而且不會被老闆退稿。

回顧與展往只要寫四段就好一、今年的目標達成率;二、流水帳;三、最感謝的人與感動的事;四、明年目標。只要按照這個公式,未來每年都只要寫三段就可以了。

首先,開頭一定要寫今年是「   」的一年,「   」可以帶入波濤洶湧、有驚無險、充滿希望、值得感恩,任何形容詞。然後一定要交代原因,因為可以增加字數。然後把去年回顧與展望的最後一段複製貼上,加上達成率的自我檢討。有達成一定要說自己好棒棒,沒有達成的部分就說來年會努力達成——為最後一段鋪梗,你懂的。

第二段流水帳,把每個月發生的重要事情條列。每件事一句就可以。某個月特別精采多寫幾句當然也很好。如果十一月不知道寫什麼,學我寫「看開票看的很緊張,投票排隊排很久。沒想到一切都是浪費時間,因為自己是反指標,投的全部都沒有上或沒有通過。」十二月就寫「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今年一定會好好寫回顧與展望,希望來年目標可以達成,可以開心過聖誕節。」或寫「好開心聖誕節剛好放假,去了哪邊哪邊玩。」兩個模組請交替使用,不要被發現跟去年一樣的就好。反正主管帶自己最多不會超過兩年。

第三段,列幾個最感謝的人,當然不可以漏了自己的主管跟老闆。強烈建議一定要感謝老闆創立的這家公司,讓自己有成長跟進步的空間;感謝主管的帶領,給了團隊共同打拼,完成什麼什麼目標的動力。然後加上一句「這真是今年最令人感動的一件事啊!」完成這一回合。

第四段,把去年的目標一二三四換個順序,換成二四三一,或是四一三二,隨意排列。然後換個說法,利如減肥十公斤,請自動改成每個月去健身房三次,或是體脂肪下降5%。脫離單身,可以寫成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年度業績目標隨便掰——反正都是寫交代的,出國旅遊今年如果是帛琉,明年請寫賽席爾群島、模里西斯、塞班島、龍目島、桑吉巴島、卡卡班島,越奇怪越好。主管有聽過會覺的你好棒棒,學識淵博,沒聽過也會參考你的目標——你以為只有你要寫嗎主管也是領人家薪水的,當然也要交回顧與展望。讓他抄一下不會少一塊肉。

以上,大概三十分鐘就可唬爛完畢。已經寫完的明年可以參考,還沒寫的請服用,保平安。

以上純屬搞笑,如果覺得有幫助請分享給你正在受苦受難的同事們,功德無量。

什麼,那胖胖樹的回顧與展望還沒寫呢下一篇我會自動補上,以示負責。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