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212721_2187971178086448_5938230162930794496_n

俗話說「不要跟人比,要跟自己比,每天超越自己。」那我們又該如何自我超越呢我認為方法在於「從批判的一方,成為接受指教的一方。」

在信義房屋上班的時候,店長教我們,每一次服務結束時多問客戶一句「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永遠不要以「做好」為目標,而是想辦法做到更好。

不過,有時候我們會有盲點,會不知道怎麼做可以更好。我認為有個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那些做得比我們更好的人。

例如當學生的時候寫作業,頭幾回我不見得會是分數最高的,但是我會虛心請教那些分數比自己更好的同學,透過模仿,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才有機會超越同學,再進一步超越自己。

做業務時也是,去觀察自己業內那些做最好的幾個人的成果,還有他做事的方法跟態度。不要總是批判「他是靠某幾個大客戶,業績才會那麼好啦!」要轉變自己的心態,去觀察人家為什麼可以掌握那些大客戶,看看自己又什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問問同事,問問客戶,「還有什麼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除了念書或做業務,各行各業都是如此。去觀察圈子裡那些做得最好的是怎麼做到的,慢慢調整自己,學習並進步,有一天就會發現自己已成為圈子裡最好的那幾位。這時候不要自滿,而是要擴大既有的圈子,不斷的向外學習,增進自己的能力。

這不是要跟別人比,而是見賢思齊,截長補短。從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進步方式。就像許多偉大的畫家,一開始也都有一段模仿別人畫作的歷程。學書法也都有臨帖的階段。在一次又一次的模仿、練習與修正中超越自己。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追求完美要在可以改變的事物與時間。」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每一次作業、簽約,或是專案完成時,自己能力進步都是有限的。當事物無法可改的時候就不要在過分苛責。要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只要每一次都超越自己,那完成的當下就是最好的結果。

回到如何自我超越的問題上,「從批判的一方,成為接受指教的一方。」因為批判往往來自於忌妒與不滿的情緒,而謙虛接受指教,發現自己的不足,才可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如何超越自己,一切關鍵都在於心態罷了。

 

arrow
arrow

    胖胖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